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要能赚钱,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44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只要能赚钱,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

  9月5日,“温州人创业报告会”在昌举行。“温州铁嘴”李丁富讲述温州致富之路。(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 摄)

  温州人是怎样富裕起来的?“温州模式”对江西有何借鉴意义?正被创业梦激荡着的江西人很关心。9月5日,“温州人创业报告会”在昌举行,近千名江西听众试图从“温州铁嘴”李丁富那里找到答案。以下为李丁富报告精要:

  温州人流自己的汗,吃外地人的饭

  温州人最初靠什么走上富裕之路?是“五把刀子”。

  李丁富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温州农民首先走上了市场,他们用剪刀(服装业)、菜刀(饮食业)、皮刀(皮革业)、剃头刀(理发业)、螺丝刀(修理业)这“五把刀子”走南闯北,走向全国。

  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流着自己的汗,吃的却是外地人的饭。从有关部门的统计中可以看出温州人赚到多少外地人的财富。2003年12月最后的10天内,温州人从各地汇款到家乡的总额是232亿元,而同期汇出的总额是2亿元。

  统计表明,在温州700万人口中,有210万人散居在国内和海外,且多为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在中国各大城市,温州商人均有出色的表现,成为当地商界的主力军和最成功的商人。在首都北京,温州商人有30万之多,西安、昆明、成都、重庆、上海有12万人左右。天津、杭州、武汉、沈阳等大城市均在4万人以上,就是世界屋脊拉萨也有2万多温州人,据粗略的估计,散居国内的温州商人的个人资产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资产值在500万元、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达到1.6万。在海外,温州人已捷足先登。如今在海外经商的温州人有50万之多,远至巴西、美国、意大利,近到日本、韩国、菲律宾。单是法国巴黎就有6条温州街,那里容纳着10万温州人。在巴黎的温州人,挤走了犹太人,把巴黎庙街变成了温州街。

  只要能赚钱,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这是社会上广为流传的对温州人的评价。李丁富说,“事实证明,只要能赚钱,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没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去开拓。”为了发家致富,温州人敢冒天下人不敢冒的险,敢吃天下人不愿吃的苦,敢赚天下人看不起的钱;为了成功,他们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肯吃苦、不服输的精神让温州人走上了成功之路。

  你身上如果有10个纽扣,很可能有8个就来自温州的桥头镇。李丁富说:正是因为普遍具有吃苦精神,“家家是工厂,户户响叮当”就成为温州百姓创业的生动写照。

  他说桥头镇的闻名完全因为几个农民。那时,两个农民在外做生意,看到当地做纽扣的工厂把大批卖不出去的纽扣废弃在路边,他们就把两条裤子扎成袋子,把这些纽扣装起来,回家过年时他们把纽扣背回了家乡,摆在桥头卖,结果几天的收入比他们干一年还多。他们动心了,决定自己开办市场,包销那个工厂生产的纽扣。后来,他们嫌这样赚的不够多,就更进一步,自己开工厂,直接生产纽扣。从此,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家庭工厂越来越多。“前面是店,后面是厂,形成一条街,有的一个村、一个镇、一个乡全是一个品种。这成为温州家庭经济的一个缩影。”

  链接:

  温州人创造的“中国第一”

  1980年10月13日,温州市发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注册人潘明虎,注册资金60元。到当年年底共发私人工商执照1944份。

  中国第一座商标城。1967年,金乡办起了第一家标牌厂。尽管“文革”中“割资本主义尾巴”割得厉害,可金乡的“地下工厂”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金乡人偷偷地在家里关起门来印制饭菜票,用锤子敲打出一个个简易金属标牌。这个以产销徽章、塑片而名闻全国的专业市场,以商标、徽章、铝制品、塑片等“小类工艺品”畅销全国各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9%,中国有91%的单位用他们的产品,号称“中国第一商标城”,成为“金子之乡”。李教授在说到这个第一时,拿起主席台上标注着“李丁富”三字的塑料标牌,很自信地说,全国各地大小会议用的塑料标牌可以说都是温州生产的。

  中国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苍南县桥墩门啤酒厂于1985年10月由该镇81户农民,每户入股500元,共4.05万元创办。之后全市各地纷纷兴起,到1988年上半年为止,这类企业已发展到22833家。

  中国第一部关于私营企业的地方性法规。1987年10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1988年有私营企业350户,雇工4377人,注册资金3289万元。同时温州市选派了3名温州私营企业主进京参与讨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截至1995年底,全市私营企业共3989户,投资者11016人,注册资金18.42亿元,雇工4.02万人。

  中国第一个私人跨国农业公司。永嘉县某镇党委书记叶康松于1986年7月16日辞职,兴办第一个家庭果园,1988年11月成立康松实业有限公司,随后在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驻美使馆的支持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美国成立了中国农民首家在美注册的私营企业——美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销温州的轻工业品、小商品和农副产品,特别专营温州打火机。1992年到1995年,该公司在美国销售温州货的总额达到1300多万美元。现今他们与美国300多家公司建立了友好贸易关系。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温州目前形成了3个100万,即100万人从农村到城市;100万人从温州走向全国;100万人从全国各地到温州打工。这3个100万,形成了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使温州成为培育全国农村商品经济的大学校。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