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表明我国首次实现图书版权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2: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袁晞今天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获悉: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20年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图书版权贸易顺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9月2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量突破12000项,创历史新高。其中,已签约的版权输出合同实现历史性突破,共达成1096项,比去年增长98.2%;版权引进合同为891项,比去年增长6.7%,版权输出与引进之比为1.23∶1。

  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中国出版人追求多年的梦想。”他分析说,本届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输出和引进比例成功实现逆转,得益于国家对出版物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和鼓励文化产品出口的政策。

  一方面,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成为出版单位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内在动力。本次图博会上,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集团成为版权贸易的主力军,如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与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出版社集团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署版权合作项目达100多项。

  另一方面,我国出版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为“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2005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2万种,同比增长6.8%,其中新版图书12.9万种,同比增长5.7%。增加品种的同时,各出版集团、出版社更加重视品牌图书、传世之作和有国际影响的图书的策划和出版。

  目前,我国实施出版物“走出去”战略已基本形成了政府大力推动、出版单位主动参与、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机制。本届图博会还专门成立了版权工作小组,指导版权输出工作,并对适合输出的图书选题给予书号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专家认为,总体上,当前我国出版业的版权贸易逆差依然很大,在短时期不可能完全扭转。从版权贸易结构上看,本届图博会上版权输出数量有所增加,但输出图书的读者大多只局限在华人范围内,能够进入发达国家主流社会的出版物还较少。

  据悉,新闻出版总署将总结此次图博会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出版“走出去”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