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抗旱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3:18 中国青年报

  

  2006年9月1日星期五晴

  早上刚起床,正准备洗脸,镇团委书记急匆匆地跑到我宿舍:“小徐,快,鹅公山区发生了火灾,赶快去帮忙救火。”我立即丢下手里的毛巾就跑了出去。

  上山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天上的火球像要一次性把它所有的热能都释放出来一样,热得知了都没了声音,陡峭的山路对于我这个在城市里长大的人来说,是无比的艰难。一个半小时的上山之路让我感觉恍如隔世。

  听一个当地的村民说这附近有一口山泉,大家都高兴地去打水了。但是到了那里大家都失望了,因为太久没下雨,泉水变得十分浑浊,根本就不要说卫生了。第一次喝到这种“矿泉水”,都记不清是什么滋味了,就知道解渴了,舒服了。

  直到下午5点,一天都没有吃饭了,又热又饿。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抱怨,都还是坚持着随时待命,也默默地祈祷山火快点熄灭。不一会儿,指挥部来了电话:“火情解除,全员撤退。”

  (西南政法大学赴江津市白沙镇志愿者徐喻灿)

  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晴

  太阳仍然炙热地烤着大地,我们10位潼南志愿者来到卧佛镇新都村五社送水。潼南青年抗旱大行动送水点已经堆满了水桶,村民们坐在树阴下,有些着急、有些欣慰。

  新都村已经3个多月没下雨了,这里没有水库、没有河流,水井早已干枯。住在山上的村民靠天饮水,饮水成了他们目前最大的困难。本应绿树成行的山坡,如今却是一片片枯黄。地里更谈不上有什么收成,玉米减产40%~50%,稻谷可说是颗粒无收,蔬菜几乎枯死。缺水缺粮,村民们不得不以每斤两三块钱的低廉价格把辛勤喂养的猪卖掉。市场上猪肉的价格是每斤六七块,村民们舍不得,却也没有办法。

  一箱箱的矿泉水被志愿者抬进村民家,村民们眼里噙满感激的泪水。此时我深刻地体会到咱们众志成城的抗旱精神,为我们强大的凝聚力而感动。

  (重庆工商大学赴潼南县经委开发性金融志愿者张瑜)

  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晴

  今天的气温又达到了43℃,难耐的高温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志愿者要送水去古南镇的长征村,为那里正饱受干渴煎熬的群众带去一丝甘甜。

  路途并不遥远,但闷热的车厢还是让汗水湿透了衣服。乡亲们知道我们要来,早已在村口等候。卸水的时候,大家站成了一列,一箱箱矿泉水被传递着往前搬,大家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太阳一直在天上逞威。

  整整250箱水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就整齐地摆放在了村委会门口。团市委领导将救济款交给了村里,宣布每家每户都可以领到一箱水。领导讲话时,大家一直都在笑着,笑容里带着那种久违的淳朴。

  大家再次排成了一列,有秩序地领水,大的帮小的,小的帮老的,他们不像是同村人,更像是一家人……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赴綦江县志愿者张万华)

  2006年8月15日星期二晴

  我疲惫地把自己平放在床上,忙了一天,满身汗渍和泥污,来不及管了,歇一会再说。闭上眼睛,一幅幅画面涌现脑海。

  孙大娘抿着龟裂的嘴唇看着从消防车里流出的清水憨憨地笑;李大叔佝偻着背用干枯的手去捧那一滴滴外溅的水;张大爷的孙子把一个光头伸进桶里狂饮着水……

  一位30多岁的农民大哥把我拉到一旁敞开胸脯让我看,说道:“我们已有1个多月未洗澡了”。我看着他黝黑的胸脯想笑,但却笑不出,鼻子突然间酸酸的。

  (重庆文理学院赴合川市三汇镇志愿者陈怀群)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