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诊不育 男子偷盗放射仪器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6:48 东方早报

  因为不服一审判决,曾盗窃“放射性探伤仪”的主犯王某提起了上诉。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上海首例盗窃危险物质案。

  在解释自己的盗窃动机时,26岁的王某称这部探伤仪是造成自己不育的“罪魁祸首”。

  被诊不育,勒索公司7万

  2004年,在堂哥的介绍下,王某从河南老家来到上海某化学工程公司任职,从事操作Ir-192伽玛射线探伤仪,用以检测化工厂焊接的管道是否合格。

  由于Ir-192伽马射线探伤仪具有放射性,2005年7月,担心探伤仪会影响身体健康的王某回老家做了体检。体检结果显示,其丧失了生育能力。

  虽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自己丧失生育能力与工作有关,但一心想生个儿子的王某因此开始怪罪于公司,并预谋偷盗探伤仪向公司敲诈一笔补偿金。

  今年1月4日,王某与堂哥密谋,盗取了公司一部Ir-192伽马射线探伤仪。随后,王某将仪器扔在金山区漕泾镇中一东路、沪杭公路桥洞南面的河里。

  一切就绪后,逃回老家的王某向公司老板发送了十几条短信息,索要7万元。当公司老板向警方报案后,感觉事态严重的王某主动发短信告知探伤仪所在地并放弃敲诈。

  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王某随后在河南落网。

  今年6月,金山区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王某伙同他人盗窃放射性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盗窃危险物质罪。综合王某被窃物品价值、敲诈勒索行为及金额、犯罪动机及犯罪后表现,王某被判有期徒刑5年。

  对此判决,王某随后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在昨日的庭审中,站在被告席上的王某一再强调自己不懂法,“只是想用拿走放射仪的方法向公司主管索要些钱作为补偿,从来没想过要拿它去伤害别人或者危害公共安全。”王某称。

  此外,王某还表示,丢弃探伤仪的那条河是死河,常人基本不会光顾,因此比较安全。“虽然仪器上的锁插着钥匙,但没有专门的源线,该仪器的暗锁打不开。”王某据此认为,自己的行为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法院一审过重。

  对此,公诉机关表示,王某的不育和其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因果关系,但其明明知道盗窃放射性物质有很大危害性,还将放射性物质扔到河里一走了之。“按照刑法规定,盗窃危险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量刑5年的处罚并不过重。”而王某辩护律师则在昨日的庭审中表示,王某曾工作的某化学工程公司应对该案的发生承担一定的责任。“在王某工作前,化学工程公司没有告诉王某其从事的工作对身体有损害,而且也没有开展相关培训。而在王某工作期间,该化学工程公司更未按法律规定,对使用探伤仪的工人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因此该化学程有限公司对应对案件的发生有重大过错。”王某辩护律师说。

  据悉,合议庭将择日作出宣判。

早报记者 顾文剑 李道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