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09 人民政协报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抓实干,急起直追,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今天全国政协就《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举行的专题协商会,就是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一个举措,会议将汇聚人民政协的智慧全力推动纲要的贯彻实施。

  党的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制定国家科学和技术长远发展规划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了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组织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举措。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和创新愈益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依靠科学技术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愈益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战略选择,科学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愈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焦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在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争取主动权。当今,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将深刻地改变经济和社会的面貌。大量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因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党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建立在科学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和全面判断我国战略需求的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充分发挥我国已经拥有的经济科技实力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已经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完成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因此,要落实党中央提出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解决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弊端,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第一年,起步之始尤为关键,今年年初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履行好职能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正像《意见》强调的“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此次全国政协就“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进行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的具体实践,人民政协将在促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展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我国已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