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晨跑长安街 建议市民每天跑2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09 国际在线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如果你改变了生活方式,你就改变了疾病的出现几率,也就意味着你其实控制着自己的命运。”

  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今天在京召开。由于组织者的活动安排太紧,不少记者都抱怨没法约到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采访。其实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如果早上5点多到达北京饭店门口,就能把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伊格纳罗“逮个正着”。

  五点起床十里长跑

  伊格纳罗告诉记者,尽管昨天才到北京,但今天5点他就早早起床,沿着长安街跑了一个半小时,全长大概有8英里,沿途还看到了天安门,晨跑的感觉很好。当记者问是否一个半小时的锻炼会不会太长了时,伊格纳罗说,这要因人而异,他感觉跑每天一个多小时很好,而且他每天还要做一个半小时的健身,对于普通人,他建议每天都至少跑20—30分钟。

  伊格纳罗今年已经65岁了,但看起来却精神矍铄。他说,很遗憾的是我发现北京早上晨跑的人太少了,总共遇到了大约10多个人,还有5个是外国人。

  记者问道:“你怎么能坚持每天都进行锻炼呢?很多人常常因为太忙了而没有时间锻炼。”伊格纳罗说:“当我犹豫的时候我会问自己,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是‘我’,所以我把时间先留给自己,然后再给他人。如果怕第二天起不来,我头一天就早点睡,每天都保证6—7个小时的睡眠。我是教授,我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我30%的时间都在旅行,我已经65岁了,然而我每天早上都坚持锻炼3小时,还有谁不能坚持呢?要不是飞机上不允许的话,我在飞机上也会坚持的。”

  他说:40年前,妇女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不高,但现在妇女的患病几率甚至超过了男性。这是因为她们现在的生活很忙,她们有更多的责任,更差的膳食,更少的锻炼,因而有更高的患心脏病几率。

  慢谈科学先说养生

  在本次论坛上,伊格纳罗将作题为“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基于科学的健康饮食与锻炼”的报告。为什么诺奖得主慢谈科学,却先说养生呢?他对记者说,这是因为他的研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

  人们早就知道合理的膳食和锻炼能够使人健康长寿,但其原理以前却一直不清楚,伊格纳罗等人的研究终于揭示了其中的奥秘。他们发现一氧化氮(NO)是人体内保护机体抵抗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的信号分子,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研究表明,缺乏一氧化氮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而补充一氧化氮可预防与逆转此类疾病状态。健康的饮食与锻炼可明显促进一氧化氮的产量与作用。

  他进一步解释了一氧化氮与锻炼的关系:食用富含蛋白质与L-精氨酸的食物将增加机体内一氧化氮的产量,而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又可预防一氧化氮的缺失;同时,锻炼可刺激心血管系统内的L-精氨酸转化为一氧化氮,从而维持一氧化氮持续充足地产生。因此,健康饮食配以持续锻炼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伊格纳罗教授对记者说:“我要告诉人们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如果你改变了生活方式,你就改变了疾病的出现几率,也就意味着你其实控制着自己的命运。” (科技日报 记者 张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