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寿螺”事件呼喊保险意识“食客安心险”投保不足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福寿螺”事件近来炒得沸沸扬扬,最近传出北京10名感染者集体向酒楼索赔。“福寿螺”事件提出了餐饮业食客安全问题,记者昨日从无锡多家保险公司获悉:

  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餐饮业责任保险问津者寥寥。

  餐饮险只保了“塔尖”作为国内首个餐饮业综合保险,是由华安产险去年年初推出的,其涵盖了火灾、食物中毒、摔伤、烫伤、砸伤,以及电梯发生意外事故等保险责任。投保餐饮场所责任险,实际上是为食客购买了消费保险,亦称“食客安心险”,死亡责任赔付最高10万元,医疗赔付最高5000元。

  据华安人士介绍,到目前为止,市区约有30多家餐饮企业投保了该险种。人保、天安等公司也于近年推出过餐饮场所责任险,但投保者也不多。记者注意到,投保企业大多数是上规模的星级酒店,也有老字号的身影,估计投保比例不足1成。在餐饮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各种风险事故也层出不穷,无锡华安产险曾理赔过多笔赔案。去年国庆节,锡城一家酒店一场婚宴造成多人食物中毒,由于投保了食客安心险,中毒顾客的部分医疗费就由保险买单了,保险公司赔付了3万多元。

  酒香也要靠“吆喝”据介绍,食客安心险的费率一般为3‰,保额100万元,保费需3000元。现在绝大多数都是个私企业,不少餐饮业主不愿花这笔保费,抱有侥幸心理。保险公司也是“抓大放小”,主攻规模大的酒店。多家保险业人士坦言,对餐饮责任险宣传不够,营销力量薄弱。华安产险下一步将针对中小型饭店推定额保单,最少的保费仅750元,保额10万左右。

  据统计,目前保险公司经营的公众责任险产品有几十种,保费收入仅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4%左右,与国外公众责任保险的40%的比例差距甚远。

  “福寿螺”事件催生强制险“福寿螺”事件给北京餐饮业带来损失,8月28日北京蜀国演义酒楼交给一名受害消费者2.5万元赔偿费,后面还将是漫长的赔付。“福寿螺”事件催生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据悉:已列入中国保险业“国十条”的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将于年内启动,相关险种将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省市试点。

  又将进入10月“黄金周”,锡城餐饮业的旺季来临,业内人士希望“福寿螺”事件能唤醒酒店的公众保险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