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成为学术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3 竞报

  奥运会凝聚注意力

  

  蒙代尔抵达北京后说:“中国要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这对中国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但中国不仅要有体育赛事上的盛名,还要在教育和科技方面建立起声誉。”

  事实上,奥运效应对于中国学术界扩大国际交流也有明显影响。

  中央民族大学刘立刚教授这样解释奥运与中国在学术界话语权的关系:“奥运是一种沟通的渠道,正是因为这个渠道,中国把西方国家的眼球吸引到这个暂时还没有超越他们的国家上来,这样他们才能了解、认清真正的中国现状,中国的文化传播话语权、国际学术地位也会因此而得到极大的提升。”

  留学生扎堆北京

  

  北京步入奥运筹备期后,许多高校的留学生明显增加,很多人愿意在这个古老的东方古都求学。

  提起在北京读书的香港学生,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记者何孟志说,自己近两天才吃惊地发现这个群体有多庞大:“我前天去清华大学采访奥运义工(志愿者)的报名情况,本来怕自己普通话讲不好影响采访,没想到一到现场就见到一大群讲香港话的人,他们都是在清华、北大留学的香港学生。”

  “我现在还在西班牙,下个月我会重新回到北京,一直读书到2008年!”越洋电话另一端,华朋的汉语还是不够流利,但夹杂的兴奋难以遮掩。华朋是英国人,两年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中国是他留学的第一站,在经历了对波兰、巴黎、西班牙等地的选择之后,他做出了新的决定。华朋说,他印象里的国家图书馆阅览室,只有牛市里的证券交易所可比。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05年与1998年相比,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人数增加了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