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崇州学生集体发病调查:官员虚报发病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3 国际在线

  

四川崇州学生集体发病调查:官员虚报发病人数

  崇州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准备为住院学生验血(9月4日摄)。

  新华网成都9月5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刘海、刘大江、苑坚) 9月3日,新学期第三天,四川省成都市辖崇州市人民医院突然涌进了大量因腹泻、高烧而来就诊的学生,医院
病床告急!而崇州市其他医院乃至周边成都、温江的一些医院也开始陆续收治此类病情的学生。一场学生集体发病事件在崇州市实验小学突然爆发。

  崇州市实验小学约有1000名学生,多方证实9月1日中午在校进餐的学生大约有800人。

  但关于此次事件的具体生病人数、住院治疗和观察人数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相关部门及官员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数据也与记者现场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致使此次集体发病的人数成谜。

  区区“45人”怎能挤满多家医院?

  3日下午,记者与崇州市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该部门随即向记者传来了一份材料。材料称,当天上午崇州市实验小学有45名学生肠胃炎发作,集中入院接受治疗。此说与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的“有七八百名学生因食物中毒住院”大相径庭。

  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当晚立即赶赴崇州。

  崇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狭窄的过道两边放满了加床,一些学生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记者发现,一般能容纳3个病人的普通病房里也摆放了6张病床,有的床上还挤着两位小病人。医护人员推着送药车来回穿梭。

  二楼拥挤的情形比一楼更加严重。记者从护士的记录本上看到,二楼收治的学生有110人。

  记者随后来到崇州市协和医院,在二楼门诊部一间较大的病房里,挤了15张病床,因为都有家长陪护,显得拥护不堪。协和医院院长包永樵说:“我们医院有50张病床,已住了30多个学生,另有11个学生已经转院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了。我们的医生、护士已经全员出动。”

  在崇州市中医院,记者看到也有30多名学生正在接受观察和治疗。仅市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和中医院这三家医院就收治了200多名学生,另外崇州本地的骨科医院、蜀都医院以及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儿童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还收治了一些学生。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生病学生远远超过当地有关部门说的45人。

  有关部门对发病学生数字和原因讳莫如深

  当记者向崇州市有关部门求证发病学生具体人数时,他们要么讳莫如深,要么一口咬定“45人”,对发病原因则避而不答。

  3日晚,记者向崇州市中医院了解接受治疗的具体学生人数,院办的一位女值班人员称:“领导有交代,接受记者采访必须经过崇州市卫生局的同意。”而当记者请她帮忙联系院领导时,她却称“电话打不通,我也没办法联系到。”经记者多方联系,一位自称院长助理的中年男子才匆匆赶来。他说:“由于医护人员太忙,住院学生人数现在无法统计。”当记者提出住院部各科室应该有统计时,他却推说“与科室联系不上”。

  在崇州市实验小学,发生了同样反常的事情。一位中年女性带领记者到学校食堂四处察看卫生条件,而对记者提出的人数问题,却显得非常紧张,顾左右而言他,还不时察看陪同的地方宣传部门人员的脸色,始终不愿透露自己身份。

  为了求得发病的真实人数,记者又与成都市委宣传部联系。4日晚8时左右,该部很友好地为记者传来一份“通稿”,但对具体人数这样的关键问题同样避而不谈。

  而崇州当地宣传部门则一改3日坚持的“45人”的态度,称此次事件比较重大,一切信息由成都市统一发布,采访任何相关人士都需上级部门同意,他们无权为记者联系采访。

  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无法联系到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专家组成员,也无法得知此次发病学生的确切人数。但有些内容是明确的。记者4日夜在校门口看到最后一个登记的是“省卫生执法总队3人”。厨房一位男子称“他们在餐具上取了样”,县里说“细菌培养要等72小时才能出结果”,成都市有关部门发布了“疑似食物中毒”的消息,多方口头证实“绝对没有死一个人”。

  公共安全事件透明度考验政府的社会责任感

  崇州学生集体发病事件发生后,崇州市委、市政府3日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事故调查组,组织对全体学生身体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免费治疗。

  但在崇州市,“中毒学生起码有七八百人”“转院的学生有的已经不行了”……各种流言飞速传播。

  流言止于智者。在这些流言传播前,如果政府能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实现公众的知情权,这些流言完全可以不攻自破。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对重要信息三缄其口,无形中使流言越传越玄。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其中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发布作了明确的规定:“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并规定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散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等情形的处理,也都作了相关规定。

  崇州市有关部门为何公然违背国家规定?从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的信息也许可见端倪:此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受害者如果超过百人,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