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鼎锌业公司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7 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到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的兰坪金顶凤凰山采矿厂采访时看到,这个亚洲最大储量的铅锌矿露天采矿区,作业场面紧张而有序。

  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解决了长达8年的群众自行、分散、无序开采,资源浪费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后,目前,矿山实现了一矿一证、一公司一法人的整合目标,矿区秩序稳定、生产正常有序,安全生产有了保障,公司实现了健康发
展。

  长期以来,金顶矿区存在的一矿多主,分散、无序开采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巨大的安全隐患,以及沘江流域严重污染等状况,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整合资源,整治矿山秩序,从2003年起,省、州、县先后投入巨资对凤凰山矿区的跑马坪矿段的4家投资商和南场矿段、矿区周边的3个选矿厂进行了资源整合,并果断关闭了南场矿段的15个采矿坑口进行封山育林;对跑马坪井下运输系统、采场重新进行了规划,完善了井下安全设施。通过大力改造,使跑马坪矿段的各个生产系统、南场矿段的整体安全状况得以改善,从根本上扭转了矿山无序开采、安全事故频发的混乱局面。

  为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常抓不懈,公司设置了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同时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抓安全的管理格局。目前,公司共配备了专职安全员66人,兼职安全员172人,确保了安全工作一级抓一级,级级有人管的局面。公司制定了11项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并与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制定了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现场安全检查制度等。安全环保部门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一系列考核,考核结果与经济挂钩。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和安全考核,全公司安全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为加大安全投入,公司3年来共投入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3378万元,今年又计划投入1378万元。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了工伤保险费,人员入保率达到100%;每月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分厂级每半月一次,各车间、班组实行每日例行安全检查,年末组织一次专业安全检查。2004年以来,公司共投入1200余万元对矿山相关设施及地质灾害多发地段进行了大力的整改,对公司的油库、露天矿山的生产系统、尾矿库、排土场等进行了整改,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的生产环境,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李犁(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