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跳蚤市场装上“安全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了解到,近期由于二手房交易纠纷增多,为了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推出交易资金托管,为资金装上“安全阀”,让进场自由交易的市民吃了“定心丸”。

  据跳蚤市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买卖双方交易价格谈妥后,有的卖房人担心买房人领证后,不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付清房款,双方互不信任,常常争执不下。还有的市民
买卖二手房时,误以为双方共同到房产管理部门交件,领取登记收据后就表示该房屋产权已经转移到买方人名下,匆匆结清房款。而登记机关在审核二手房交易登记过程中常常因为司法查封、拆迁冻结、登记手续不全等原因通知当事人补件或不予办理登记。这样一来,买卖双方就面临交易中止、退款等棘手问题。

  为此,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及时推出交易资金托管:凡在二手房跳蚤市场自由交易成功的买卖双方,都必须与跳蚤市场委托的交易资金监管机构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只有在买方领取新的产权证后,监管机构才将购房款支付给卖方。资金托管期限一般为10天,且不向买卖双方收取任何费用。跳蚤市场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流程为:受理—存款—审核(不予登记再撤件—买方取款)—发证—卖方取款。

  今年7月中旬,市民季某经朋友推荐准备购买一套位于鼓楼区的房产,在实地考察时,听说此处房产可能在政府拆迁范围内,而房主则信誓旦旦地说此房不在拆迁范围内。拿不定主意的他约了房主到跳蚤市场咨询,市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他们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并在《房地产买卖契约》中约定“如该房在拆迁冻结范围内,双方同到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撤件手续”。吃了“定心丸”的季某一扫多日烦恼,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与房主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同时买卖双方办理了资金托管手续。此笔二手房交易在交件3日后,登记机关审核发现此房确在拆迁冻结范围内,遂通知双方终止交易,并办理了撤件手续。季某也在撤件的当天顺利地领回了托管的交易资金。

  (李宗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