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不规范 广州暂住证办证率整体大幅下滑(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1 国际在线

  省政协委员王则楚2003年前后调研海珠凤和村时,也发现:这个有着3万外来人口的城中村,每年暂住证收费达到160多万,已成为一巨大利益来源,“但80%肯定都用来养人了”。据王委员了解,村里的治保队员由于属非财政编制人员,吃饭办公基本上都得依靠暂住证收费这一来源。

  “在一些外来人口众多的地方,我们也不得不依靠街道、村里的治保队”,天河区
一基层派出所民警承认,由于警力不足,警方与村治保队联合办公的情形,在村街屡见不鲜,“但警方对村联防队或治保员,通常只有业务指导关系,并不负担对方工资,也不直接经手暂住证收取的费用”。以白云区警方公开报道的人员统计数据来看:该区警员2200多名,而负有维护社会治安任务的联防力量则共有1.2万人,包括出租屋管理员、市聘治安员、村治保队、各公司内聘保安等,其中由市统一招聘的治安员660名,民间治安力量占了绝对2/3强。

  “按目前各村联防队员的总体工资水平来看,每人平均800-900元/月,全市10城区这笔费用的支出就可想而知”,相关人士推断。

  避不开的法律困扰

  每年大量外来流动人口涌进广州,挤占了城市的有限资源和管理空间,并带来安全隐患,故而需要借用暂住证来对这一特殊人群进行管理和服务。这也是国内大多城市实行暂住证制度大同小异的最基础根源。

  然而,国内较早出台这一IC卡暂住证制度的广州,施行5年多来,除暂住证管理效用、不规范操作执行等备受质疑外,法律方面的挑战也一直或暗或明地存在。

  2001年底,国家计委会同财政部发出《关于全面清理整顿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收费的通知》,对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要求除工本费外,暂住费、暂住人口管理费、计划生育管理费、城市增容费、劳动力调节费、外地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费、外地建筑企业管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其中,证书工本费每证最高不得超过5元。

  2003年夏天,让广州法律界人士兴奋的是:收容遣送条例废止、国家《身份证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出于对法律环境的敏感和广州外来流动人群的强烈关注,当年7月,在人大闭会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向上级部门提交了一份正式建议案,建议对2001年实行的《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管理规定》,作出六项修改,其中包括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删除“服务中心接受公安机关委托,在规定的管辖范围内,可查验流动人员临时登记证、IC卡暂住证”的规定;取消“不按规定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员临时登记证或者IC卡登记证的,处以20元罚款”以及给予外来流动人员免费办理暂住证待遇等。

  “从法律本身来讲,随着国家相关法律的出台,这个条例本身一些条款存在与上位法相冲突的地方,所以要提出修改”,朱永平解释。

  8月底,受公安部门委托,广州市社科院正式就暂住证问题进行调研。这家科研单位早在5年前,也正是出台《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管理规定》的具体方案提出者。“课题经费很少(15万),主要是看重其社会意义”,该调研课题负责人黄石鼎一方面对课题委托部门这次表现出的开明和大度所惊喜,一方面谨慎表示:在广州这个外来人口流动大市,如何寻找最合适的城市人口管理办法,确实是一大难题,既不能激进,也不能滞后,只能是一种与现实情况最相符合的渐进式改革步骤。

  市社科院李院长仅以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这一项做比,透露自去年以来,广州外来流动人口适龄教育子女已达33万,首次超过本地人口适龄子女,如果要解决这部分孩子读书,广州光学校就得增加200所。故而,李院长认为,囿于资源紧缺和对外来流动人口真实信息的掌握,目前暂住证还不能废除,只能增加其服务功能。

  王则楚透露,去年广州全市出租屋管理收税达2个多亿,如果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即以市场的方式,加强出租屋税费管理,王相信,现在需外来流动人口负担的暂住证费用,完全可以用出租屋税费承担起来。他强调,“政府应该增强服务,让外来流动人员主动前来办证,而不是相反”。比如同广州市民一样办老年免费乘车证,让子女就近入学,在广州办护照和境外旅游,享受医保、最低保障等等。

  “未来政府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最终是要让他们产生归属感,融入感,这才是最大目标”,黄石鼎表示。

  ■外来工的期待

  8月底,本报与市社科院合作开通暂住证热线电话,外来流动人员的声音汹涌而至。除了投诉办证收费高、遭遇粗暴执法之外,也有很多人提出了非常实际的建议。

  “办证只收工本费最合理”

  1.降低办暂住证费用

  在此次调查中,降低办证费用的呼声最为集中。住在白云区南方医院附近的黄先生说,他来广州已三四年了,开了一家小食店,每年要交138元办暂住证,之前他在深圳打工,暂住证才每年15元,“同样是广东省的大城市,竟然比深圳高10倍”。

  而已经来广州10年的曾先生,现在在花都做搬运,他对记者说自己每一年都要交170元办暂住证,这对他来说是不小的负担,此外,还有其他林林总总的附加费。而且,他儿子上学也要比其他孩子多交学费,家里装有线电视也比本地人多交200元。他对暂住证最大的期待就是降低费用。

  至于降到多少为宜,不少人认为只收取工本费最为合理。

  2.增加收费透明度

  住在黄石东路的倪先生今年刚来广州。他说自己去办理暂住证的时候,想让工作人员提供一下相关文件,列出各项收费的具体内容,但结果招来“工作人员一番冷嘲热讽”,没人理睬。他觉得暂住证的办理应该有个明确的收费标准。

  住在荔湾区南丫村的王先生则称,他办暂住证时居然可以讲价,“这就显得暂住证很儿戏”。

  他们都觉得,暂住证收费太不规范,希望政府能明文规范。

  3.有稳定职业免办证

  李先生已来广州5年,现在是一家医疗公司的老总。他对暂住证的期待是,对外来人员分层次管理,即在暂住证里面细化外地人的资料,包括在广州居住的年限、是来打工还是投资、有没有打算在广州长久居住等等。再根据不同的背景、家庭情况等,在办暂住证时区别对待。譬如说在广州居住了一定年限、有稳定职业可免办或者减低办理费用,在广州买了房则能享受更多优惠服务等等。

  4.查暂住证不再野蛮

  这是另外一个反映非常集中的期待。在石井办工厂的朱先生来广州已20年。他表示,每年治保队都到工厂来捉人办证,态度很恶劣,“工人稍有顶撞就又追又打的”,他希望政府能够监管一下这些人的行为。

  王先生今年春节才到广州,也遭遇过类似经历。有一次他帮楼上老乡买菜,遇上治保队来查证。治保队员不仅不听解释,还强行搜身,抢了他的钱包,硬要他办暂住证。他到派出所去投诉,结果没人理会。他觉得这种行为缺乏法制意识。

  5.服务可否更人性化

  许多外地人都反映,广州的暂住证是只管收钱不管服务,暂住证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也很不人性化。1994年来广州的陈先生,现在在地铁公司上班,他希望把暂住证做成羊城通一类的卡型证件,里面有电脑芯片可以记录持证人的相关资料,方便外地人使用也方便有关部门管理。

  而犀牛角村的王先生希望暂住证可以回收再用,因为外地人流动性比较强,如果可以回收暂住证,那么成本就可以降低,收取的费用也可以低一些。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