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创新奖候选人—许业富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3 中国扶贫基金会

  许业富同志自2003年8月任湖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以来,针对扶贫工作中多年积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着力于扶贫机制创新、体制改革、模式推广,研究和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一系列难题,提升了扶贫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 持续性,提高了扶贫的绩效和贫困人口的受益度,加快了扶贫开发进程。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 政府多次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一、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扶贫开发新路

  许业富同志上任伊始,就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扶贫形势做出了新的科学判断。他认为:湖北贫困人 口多,到2010年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制约因素很多。他经过思索,与扶贫办党组一班人决定 ,理顺体制,建立扶贫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将责任和任务明确到各级各部门,并严格考核,简政放权,改革创新扶贫资金项目 管理与审批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后续管理和服务,提高扶贫工作绩效的可持续性。

  (一)率先改革了扶贫资金计划分配方式。扶贫资金到位迟,平均分配吃大锅饭,这是多年来扶贫部门一直难以解决 的问题。2004年,许业富同志提出了完整的改革方案:在资金分配形式上,由过去省分配到市州、再由市州拔付到县市的 分配方式,改为省按因素法分配,直接切块到县市、国库集中支付,实行报帐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办法,增量资金实行扶 贫绩效分配;在时间上,由过去一次分配并在年底到位改为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二次分配并提前到上半年到位;在资金使用上 ,由过去分散安排改为突出重点集中扶持,把80%的扶贫资金和老区建设资金集中用于重点贫困村和老区村建设。改革实行 以来,扶贫资金到位时间比过去提前半年以上,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二)率先改革了扶贫项目监管方式。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重项目申报,轻项目评审;重项目审批,轻跟踪问效;重 项目实施,轻项目监管,致使有些项目随意降低质量标准,随意调整项目投向,随意减少项目投资额度等问题。许业富同志提 出,要对项目监管方式进行改革,在确定项目程序上,由扶贫部门或地方少数领导凭主观意愿申报改为组织群众参与,通过公 告公示后由县市扶贫领导小组审定,呈市州核准,报省备案;在项目申报时间上,由当年申报当年审批改为上年年底前申报当 年初批复;在项目管理上,由过去项目单位自己招标、自己管理改为业主负责,扶贫部门监管。对扶贫项目实行省级备案制, 在全国扶贫系统是大胆创新。

  (三)率先改革了信贷扶贫资金使用方式。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难,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贷款难,一直是困扰扶贫工作的 一个重大问题,究其原因是贷款机制不顺。许业富同志从湖北的实际出发,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一是对国家下达我省 的贴息贷款,适当放宽扶持范围。除主要瞄准贫困户小额信贷扶持发展生产外,还可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 展和产业化扶贫的龙头企业投放贷款;对企业在城市,但企业所用原料在贫困地区或企业用工中有25%以上的员工来自贫困 地区的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扶贫贴息贷款。二是对省级财政安排的扶贫贴息资金可就地选择贷款金融机构,由地方政府确定贴息 方式。国务院扶贫办今年才开始如此的改革试点。

  (四)率先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的“雨露计划”。许业富同志认为,开发式扶贫要做到自然资源开发与人力 资源并重,树立以人为本的扶贫理念,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提高扶贫绩效的治本之策,用改革的办法规范和解决贫困劳 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资金补助标准、办法和培训机构的选择、培训方式方法的确定、劳动力输出后的保障等问题。在许业富同 志的努力下,湖北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组织实施了“雨露计划”,率先开通了“雨露计划”网站,出台了“雨露计划”项目管 理和资金管理办法;组建了英格玛(中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北办事处和11所省级示范培训基地,正在积极筹建“湖北雨 露培训集团”,搭建了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就业安置的新平台;探索了贷款参训就业还贷、校企合作订单输出、企业出资定 点就业、半工半读以工养读、就地培训就近安置等五种模式,破解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就业安置、维权服务难题,提高了 学员的就业率和收入水平,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雨露计划”培训补助标准提高到500元/人,资金增加到了1600 万元,转移培训规模扩大到3.2万人以上,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人均就业收入达1000元以上。

  (五)率先把整村推进与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后,许业富同志就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 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研究,提出了以整村推进为抓手、建设贫困地区新农村的构想,明确了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 则、实施内容、工作要求和五大目标、五种模式等,研究出台了《关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试点工 作的意见》,并确定在“十一五”期间,在全省贫困地区抓100个村的试点、推进1000个村行动。目前,起步良好,进 展顺利。

  (六)率先建立整村推进后续管理机制。在整村推进中,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扶贫成果要不了几年就会毁于一旦。 今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许业富同志主持制定出台了加强整村推进项目后续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管护内容,提出 了具体要求,落实了各方责任,为巩固整村推进成果,提高扶贫效益提供了重要保证。在全国扶贫系统,率先下发专门文件, 建立了整村推进后续管理机制。

  (七)率先推广旅游扶贫的新模式。许业富同志认为,扶贫开发工作要拓宽思路,拓宽领域,多渠道、多路径加快扶 贫开发进程。他在调查研究后,对旅游扶贫的综合效益有了新的认识。在与省旅游局反复研究协商后,于今年5月联合召开了 全省旅游扶贫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经验,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任务,研究了支持贫困乡村旅游扶贫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提 出旅游扶贫与整村推进、扶贫搬迁、产业化扶贫、“雨露计划”相结合,实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共同搭建促进 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和群众增收的平台。

  (八)率先创新了老区扶贫工作机构建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老区建设,但从上到下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这项 工作。2004年,许业富同志组织开展了老区贫困问题调查研究,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在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 批示,并专门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听取汇报。省委、省政府于2005年初召开了全省老区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老 区建设的决定》,每年递增老区投入,并决定全省各级成立老区建设委员会,专设老区办,与扶贫办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 、两块牌子,从而保证老区建设工作有专门机构负责抓落实。这在全国重点老区独一无二。

  二、建立管理体系,推进扶贫工作落实

  为了稳步推进改革和创新,把扶贫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许业富同志注重制度建设,主持建立了考核监督监测信息管理 体系,掌握最新动态和信息,跟踪问效,及时解决处理有关问题。

  (一)建立了市州党政领导扶贫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为落实好扶贫工作党政“一把手”责任制,许业富同志于20 04年主持建立了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并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对扶贫工作重点市州和县市党政“一把手”履行 扶贫责任制的情况,按10项指标,分成4个等级,每年由省扶贫领导小组会同省委组织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综合考评 。考评结果,省委组织部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省扶贫办作为扶贫资金计划分配的重要绩效因素,奖惩兑现。

  (二)建立了扶贫系统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为了规范扶贫系统工作行为、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落 实,建设“政治可靠党性强、业务精通作风实、纪律严明为政廉、精神饱满形象好、克难奋进打硬仗”的扶贫队伍和“学习创 新型、勤政务实型、廉洁自律型、高效运转型”的扶贫系统,许业富同志从制度抓起,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了扶贫系统工 作考评细则,用100分制量化考评内容,将每年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表模的依据。

  (三)建立了湖北省扶贫信息管理体系。许业富同志十分注重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科学管理,组织开发了信息管理软 件,对各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脱贫返贫、扶贫项目申报和执行、资金分类和使用、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测,通 过信息反馈,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动态,严密进行科学分析,分类分项进行处理,纠正机制体制改革和创新中出现的偏差,不 断根据变化了的形式完善和调整创新方案。

  三、改革创新喜结硕果,各项效益深远影响

  许业富同志积极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和广泛的影响。

  (一)在全国扶贫系统中的影响。1、通过改革信贷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每年使用扶贫贷款10亿元左右,推进了产 业化扶贫的发展。国务院扶贫办2004年在恩施州召开全国产业化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新华社记者撰文称之为“全国产业 化扶贫的典范”。会同省农行确定100家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开全国之先河。2、国务院扶贫办2005年 在湖北召开全国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和举办了“一体两翼”培训班,对许业富同志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 肯定。3、国务院扶贫办于今年7月在湖北召开了全国老区扶贫工作座谈会议,肯定了我省老区工作的创新。4、率先在改革 全国资金项目管理体制。5、“雨露计划”在全国推行。6、率先提出整村推进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并出台规范性文件,国 务院扶贫办向全国转发了许业富同志撰写的《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构想》文章,不少媒体转载。7、率先在全国建 立扶贫开发完整的考核监督监测信息管理体系。全国先后有20多个省、100多个县来湖北学习考察改革创新经验。

  (二)在省内影响。在改革创新的推动下,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4次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扶贫工作会议 ,提升了工作举措、地位和影响,扶贫成为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有110个省直部门、5500多个地方党政机关、1. 7万多人驻村帮扶,仅省直每年投入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引进资金4000多万元。在全省劳动力转移培训电视电话会 议和全省生态家园建设会议上,许业富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赢得各界好评。

  (三)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通过改革创新,推进了扶贫事业的大发展,仅省级配套投入由2003年2800万元 增加到1.1亿元。产业化扶贫带动了60多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100万低收入农民脱贫致富、1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 转移就业。2003—2005年,“雨露计划”转移培训贫困劳动力4万人,带动16万人稳定脱贫。后续管理机制创新, 到2010年将使5000多个重点贫困村长效收益。2个考评制度和1个监管体系,将是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投入、措 施和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资金项目管理体制改革,解决了资金难到位、到位难的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堵塞了 腐败的漏洞。2004—2005年,全省解决了12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和脱贫问题,改革和创新的贡献率达90%以上。

  (四)各方的评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今年2月在湖北“雨露计划”简报上批示:“湖北业富同志明确在省里提 出雨露计划......湖北的扶贫工作积极主动”,6月在湖北扶贫办《关于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乡结 合试点工作的意见》上批示:“湖北的措施具体可行。请考虑发一个进一步搞好雨露计划的文件,以推进培训工作。贺国强部 长主持的中央人才领导小组会议的文件,将雨露计划和阳光工程同时写进去了。我们应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在许业富同志 的《产业化扶贫造就新农村》的调研报告上批示:“五条经验很好。在全国选十个有影响的村,......作为十面旗子在 全国宣传推开,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团中央、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等中央7个部委办,授予省扶贫办为“全国农村青 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俞正声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肯定扶贫工作,要求其他部门学习借鉴扶贫工作经验。省 长罗清泉等省领导多次批示并在大会上高度评价和肯定扶贫开发工作。

  许业富同志说:“推行改革和创新是我分内之事,不是要赢得荣誉,而是为贫困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贫困群众 尽快脱贫致富,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