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先行纸业变绿  ——访山东沪平永发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5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 张坤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造纸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摒弃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发展绿色纸业?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系列高强瓦楞原纸的大型造纸企业,山东德州沪平永发造纸有限
公司依托科技创新,凭借企业高起点的定位、兼容并蓄的胸怀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大胆实践,研发成功的“无污染生物制浆生产高强瓦楞原纸技术”(简称“生物制浆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制浆黑液的治理和排放问题,探索出一条绿色纸业的发展之路。

  永发纸业是如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无污染生物制浆生产高强瓦楞原纸技术”是怎样产生的?在研发过程中又经历了哪些曲折的过程?将会给我国草浆造纸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长李敬民先生。

  不重视环保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不重视环保、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当家人是不清醒的

  记者: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传统造纸业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你们在企业管理、设施投入、员工培训等方面是如何推进环保工作的?

  李敬民:我认为,一个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一个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当家人是不清醒的,一个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不是成功的企业家。在企业环保方面,我们着重抓了五点,一是加强领导,公司的环保工作我负总责,选配了一名精干的副总具体分管,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强化教育,利用班前会、专题讲座、厂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治污宣传,使大家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提高技能,对负责挤浆、中段水处理及污泥脱水等相关工序的员工,聘请专家任专职教师进行强化培训,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调动和提高了员工学习环保知识与操作技能的积极性;四是狠抓监督,完善制度建设,各岗位都明确分工,通过自检、抽检等形式进行严格考核监督,考核结果与工资、评先树优相结合;五是舍得投入,公司先后投入治理资金1.4亿多元,不断完善治污设施,强化管理手段,确保了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记者: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永发纸业是如何依托科技创新一步步发展壮大的?

  李敬民:1997年2月,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双螺旋桨机提取亚铵法制浆黑液”的新技术终于成功了,它标志着亚铵法半化学浆工艺造纸治污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我们采用多效蒸发技术,将制浆黑液与纤维分离,中段水单独处理,把黑液加工成黏合剂。2003年投资1500万元,建成国内最大的300T/d卧式黑液喷淋蒸发系统(六体五效),日处理黑液1500~2000立方米,日产黏合剂300吨,不仅有效地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而且年创利税1000多万元。在加工黏合剂的同时,又投资4000多万元,采用清华紫光的专利技术和上海上重环保公司的悬挂链式深层移动曝气废水处理设备,不仅保证了30万吨/a造纸废水全部达标,而且达标废水回用率达到80%以上。

  生物制浆工艺是在高新技术范围中的一次大的突破,是造纸工艺的一场革命,是高瓦纸制造行业一次新的起点

  记者:据了解,永发纸业近年来一直在探寻草浆为主要造纸原料的创新之路,成功开发的“无污染生物制浆生产高强瓦楞原纸技术”已经通过了专家鉴定,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敬民:制浆黑液的根治,不但是我们造纸企业梦寐以求的期盼,而且是多少专家、科技人员苦苦探寻的胜景。然而,十几年来,谁也没能攻占这个造纸制浆业的制高点,成了一块无人涉足的空白。我们专门组织科研人员对这一艰难课题进行了研究探索,经多年的试验,最终研发成功了“无污染生物制浆生产高强瓦楞原纸技术”。2005年4月9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德州沪平永发造纸有限公司“无污染生物制浆生产高强瓦楞原纸技术”正式通过了技术鉴定。此技术采用鲁6号菌群,对草浆黑液进行生物处理,并将这种生物液应用于蒸煮,对麦草进行分解生产出B级瓦楞原纸,实现了制浆黑液的循环利用。这项技术与亚铵法半化学制浆造纸工艺比较,粗浆得率达72%~75%,提高了14~15个百分点。取代了蒸煮药品亚铵,节约了生产用水,吨纸降低成本近300元。同时消除了亚铵制浆工艺中浓黑液的处理过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本项技术已经在大生产中正式运行,取得良好效果。根据调查结果证实,目前国内外均无同样试验,此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生物制浆技术”对造纸业有什么影响,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意义?

  李敬民:“生物制浆技术”的研发成功,不仅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草浆污染的世界性难题,为草浆造纸寻找并开辟了一条生路,而且还具有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增加效益等诸多优势,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全符合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及全国第六次环保大会精神,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具体体现。

  从企业角度,公司全面实施的无污染制浆造纸技术是造纸行业一次重大技术革命,不但进一步拓宽了企业新的发展空间,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行业角度,无污染制浆生产高强瓦楞纸技术在同行业已经处于全国乃至世界的领先地位。这一技术是制浆工艺在高新技术范围中的一次大的突破,是造纸工艺的一场革命,是高强瓦楞纸制造行业一个新的起点。此技术不仅为中国瓦楞纸制造行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而且有效地推动了整个社会造纸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和循环经济的路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记者: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和循环经济的路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当家人,您如何规划企业的未来?

  李敬民: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和循环经济的道路。我们正在与有关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合作,积极探讨中段水重复利用技术,达到封闭循环,实现“零排放”,从而彻底解决污染问题,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遵循“以市场为导向,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力争实现收入、利税翻番的目标,形成产量百万吨、收入百亿元、百年兴旺的大型一流现代化绿色造纸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