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奋斗奖候选人—高民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4 中国扶贫基金会

  高民,男,现年40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董事长。

  高民是一位左下肢残疾的人,只因儿时的一场腿疾无钱医治造成了他终身的遗憾,但他并没有被残疾的阴影吞噬,而 是更加发奋努力、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西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离石一所小学任教。但高民并不安于现状,为了 实现“让和自己同样残疾的人,不再像自己一样痛苦”的梦想,他毅然放弃了舒适的工作,踏上了为残疾人谋幸福
的创业之路 。

  高民凭着永往直前的精神和体现残疾人生命价值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历经坎坷,于1995年成立了吕梁地区残疾人 煤焦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遵照国家对残疾人的有关方针、政策,立足本地资源,广开残疾人就业渠道,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先后在总公司下面兴办了残疾人大众服务公司、残疾人墩布厂、残疾人编织厂等。几年来,共安排了数十名残疾人就业。

  高民的行动及创业精神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原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曾在百忙之中为公司亲笔题词“自强不息、造 福社会”。高民本人也因突出的工作业绩及身残志坚的奋斗精神赢得了诸多的荣誉:

  1996年荣获“吕梁地区残疾人自强模范”;

  1999年荣获“自强奉献奖”荣誉称号”;

  2000年荣获“吕梁市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

  2000年荣获山西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联合发文的“志愿者助 残先进个人”称号,并评为第三届、第四届残联主席团委员;

  2003年被评举为吕梁地区第一届肢残人协会主席;

  2005年荣获“吕梁市人民政府残疾人自强模范”;

  2005年被省市残联推荐为吕梁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事事长;

  2006年被评为“全省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

  通过多年的考察、实践、探索,高民深深地体会到仅仅依靠企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的生存问题,只有通过教 育,使残疾人学会一技之长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本着“服务残疾人”的顽强信念,开始准备创办一所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 经过多方奔走,学校于2005年10月份正式招生开学。学校占地41.8亩,第一期工程投入1800余万元,全部资金 100%由高民自筹解决,其中有一部分为银行贷款。现在学校已有200余名残疾儿童享受着免交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的 “三免”政策。学校办学以来,在高民董事长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赢得了家长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山西日报、时代潮、山西晚报、山西商报、校园心理学杂志社、吕梁日报及山西电视台、吕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纷纷 予以报道。

  学校还被列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十一五”规划之中,最近还应邀参加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中国首届残 疾人成果展”,受到中残联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开创了残疾人创办民办免费特殊教育的先河,引起了残疾人事业领域内的 高度关注。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