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总额增加1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最新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加大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投入力度,扶持资金总额由2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突出支持企业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活动,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今年将重点支持在轨道交通与智能交通、新型光电等12个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的中小型企业和项目。

  优先支持产学研联合项目

  据介绍,创新基金是政府财政性资金,旨在引导地方、企业、科技创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进行投资,建立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新型投融资机制与环境。创新基金实行项目资金封闭运行管理。新出台的《办法》明确,创新基金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医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节能与环保、新型农业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前景好的技术创新项目,以及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项目。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优先支持产、学、研联合项目、科研院所转制项目、高新技术园区、各类孵化器和产业化基地的创新项目,留学归国人员、学科带头人承担的项目也予以优先支持。创新基金还规定,对区县设立创新资金予以支持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

  获支持企业研发经费不得低于销售额5%

  据悉,创新基金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0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每年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不低于销售额的5%,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应占职工总数的10%以上。

  创新基金主要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技术创新活动,对于承担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的配套项目,以及承担市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实行无偿资助。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资助总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对已具有一定水平、规模和效益,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的技术创新项目,原则上采用贴息方式支持其使用银行贷款,以扩大生产规模。贴息期不超过一年,贴息总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

  今年重点支持12个领域

  南京地铁一号线总投资85亿元,借助重点工程培育了100多家设备制造商,其中不少都是本地中小型企业。比如南京大地管片厂就为南京地铁的隧道生产了第一块盾构管片。根据《南京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创新基金今年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科技12个领域,安排项目不超过50项。

  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领域,重点支持轨道交通与智能交通、新型光电、清洁生产、制造业信息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在现代农业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现代贮运装备研制及产业化、多功能实用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发应用、农业生物技术产品与低毒低残留农用投入品研制与开发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