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机构奖候选-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06 中国扶贫基金会

  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民间妇女机 构。现拥有会员128人、全职员工24名、志愿者140多名。目前已执行大小项目90余个,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关注 妇女发展、促进两性平等”的行动研究和为妇女提供服务的公益活动,创出了一条行动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道路,成为国内颇 具影响力的NGO之一。

  研究会成立初期主要是推动妇女理论研究,活动仅限于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等。90年代初受95妇女大会和国 际妇女运动的影响,研究会开始由研究转向行动,关注对现实妇女问题的干预,即行动研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关注的重 点领域:农村社区与妇女发展、妇女权益与法律援助、社会性别倡导与培训、家庭暴力预防与辅导。

  自1996年始,研究会致力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为贫困地区争取到项目60余个,累计资金达2700余万元, 涉及生计、健康、社区综合发展、环境、减灾防灾、妇女参政、社区组织、能力建设等领域。项目惠及陕西省丹凤、宁陕、紫 阳、山阳、宜川、千阳、西乡、镇安、合阳、镇巴等10个贫困县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贺兰、彭阳。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 了农村妇女的生产、生活环境。

  2005年11月研究会作为民间组织代表应邀参加民政部举办的中华慈善大会。2006年2月研究会通过竞标胜 出,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等实施的“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合作实施村级扶贫规划项目”第一批中标NGO之一。研究会的项目参加 世界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民政部合作举办的“中国发展市场”新概念项目评选活动入围前100名,应邀赴北京 参加项目展示。

  1996年9月研究会开通全国第一条省级公益妇女热线,累计接听电话6823人次,覆盖全国28个省市;19 99年3月,成立了西北第一家专门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的服务中心,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维护妇女权益,免费为贫困妇女提 供法律帮助。中心共接待妇女5998人次,解答法律咨询电话2998人次,并在陕南贫困地区商洛建立妇女儿童

维权工作 站。中心(含工作站)共为贫困弱势妇女提供法律援助224件;2001年5月成立了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方法提供服务的 “家庭暴力预防与辅导专线”,共接听电话3122人次,提供个案辅导1069人次,为50多名受暴力伤害的妇女/儿童 提供了紧急帮助和庇护。举办妇女支持小组15期,帮助140多名妇女提高应对暴力的能力和自信。同时,积极与其他政府 相关部门和NGO组织合作,扩大社会支持。2004年与西安市妇联合作,对西安各区的妇女干部、司法人员等进行了20 余期社会性别与反家庭暴力的培训与讲座,推动了碑林区零家庭暴力社区的建立;2005年3月开通“妇女健康热线”和“ 婚姻家庭热线”。目前,研究会成为国内为妇女提供服务门类最多最全的民间机构。

  研究会积极倡导社会性别意识,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编辑出版了《社会性别与发展在中国:回顾与展望》、《 社会性别与生育健康》等系列丛书;创办刊物《关注》;开通了西部女性网,访问地区已经遍及包括台湾在内的29个地区。

  研究会于2000年初开始内部组织化建设,在专家指导下做了第一个五年策略性规划;2005年外请专家对第一 个五年策略性规划进行了评估,并于同年制定了第二个五年策略性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1、 提高农村妇女获享资源和参与发展的能力,减少其在贫困、健康方面的脆弱性。

  2、 关注农村妇女在基层治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使他们在社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得到增强。

  3、 继续为权益受侵害的女性提供专业服务,加强相关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扩大社会支持系统。

  4、 拓宽社会性别培训与公众教育的形式和领域,建立技术平台,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

  5、 继续完善机构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本土模式。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妇女研究会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受到社会的关注。2 000年8月和2002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先后 来我会视察指导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题词:“聚集社会力量,促进两性平等”、“团结社会力量,维护妇女 权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李秋芳题词赞扬“为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实践服务,是妇女研究应走的路子,陕西省 妇女研究会的经验,值得全国妇女研究组织和机构学习借鉴”。研究会连续三次荣获陕西省社科联“先进社团”,2006年 3月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