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捐赠奖候选人-林圣雄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07 中国扶贫基金会

  林圣雄,男,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浙江省2001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浙江省 十大杰出青年、首届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获得者,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十届常委,浙江青年联 合会副主席,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市青年企业家副会长,温州市青联副主 席。

  林圣雄1966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一个世代务农、家境贫寒的家庭。家乡秀美的山川,并没给他带来 果腹的食粮。生计的艰难,使年仅16岁的他初中还没毕业就被迫辍学而随父外出打工,开始了走南闯北的创业生涯。他凭着 自己坚韧顽强的品格和艰苦创业的精神,靠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公平竞争的机会,迅速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成功的青 年企业家。

  自1989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西气东输”等多个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他所施工的项 目均达到了省部级以上优良工程标准,多次受到嘉奖,并荣获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现在,他的圣雄集团已成为承建国内大中型 水利水电、矿山井巷工程项目,注册资金16668万元的著名大型企业。涉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

房地产业、制革业和公 益事业等诸多行业。

  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创业的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也离 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自己应该回报社会,为父老乡亲解愁分忧,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为此,他每年都捐出 巨资用于慈善事业,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和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各类捐款5000多万元。

  贫困地区穷就穷在教育上,扶贫就要先扶“智”,这是林圣雄对扶贫的看法,也是他如此倾心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 的根本原因。

  1991年底,林圣雄在成都机场候机大厅看到一位女教师和几位学生在为希望工程募捐,当他看到宣传画上孩子们 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明亮的大眼睛的时候,当他了解到希望工程是为了帮助读不起书的孩子们重返校园的时候,他的心灵立即 激起了强烈的共鸣。他毫不犹豫地从准备回家过年用的1800元钱中拿出1000元钱投进了募捐箱。这是他人生的第一笔 捐款,也是他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捐出的第一笔款。从此,他与希望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林圣雄捐资87万元在平阳县教委设立“圣雄奖教助学基金”,捐资80万元在平阳、永嘉、苍南、文 成四县援建4所希望小学;1999年,捐资60万元在平阳、瓯海、洞头援建3所希望小学;2000年,捐资340万元 在浙江省援建18所希望小学;2001年,捐资280万元在浙江、西藏援建12所希望小学,为温州市慈善事业捐资20 万元,捐资100万元给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和奖励基金";2002年,捐资660万元在省 内外援建33所希望小学,为温州高教园区捐资50万元,为平阳县慈善事业捐资50万元。2003年,捐资35万元在新 疆援建2所希望小学;2004年,捐资100万元在云南援建5所希望小学。到目前,他已经在浙江、西藏、内蒙古、山西 、陕西、四川等地援建了82所希望小学。林圣雄在积极参与希望工程之外,还热心参与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2001年 ,在

浙江大学设立“圣雄奖学助学奖教基金”,首期汇入350万元,年发奖金41万元。同时,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 府提出的“不让一个孩子因贫不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不能就学或辍学”的号召,率先参与浙江省团委等 单位发起的“爱心助成才,共圆大学梦”为主题的“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与其他四位浙江的青年企业家一起各出资10 00万元,设立总额5000万元的“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创始基金(企业留本基金)。又在温州和红蜻蜓集团一起各出 资1000万元设立总额2000万元的“圣雄·红蜻蜓爱心助学基金”,以帮助温州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顺利完 成九年制学业,确保温州不让一名中小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就学或辍学。此外,林圣雄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扶贫帮困、老区 建设、拥军优属等社会公益事业,共捐资23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林圣雄已经为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5000多 万元,也是内地为希望工程捐资最多的个人之一。

  多年来,他捐建了很多学校,散布在祖国的各个角落,这些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圣雄希望小学”。由 于工作繁忙,他很少有机会亲自到自己出资捐建的学校去听一听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看一看孩子们眼中重新燃起的喜悦,但 人们不会忘记这位默默的奉献者。逢年过节,总会有数千“鸿雁”从四面八方飞到他的手中,字里行间充满着莘莘学子浓浓的 感激之情,也洋溢着莘莘学子学业有成的喜悦,每当此时,这位年轻而坚强的企业家总会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他知道他的良 苦用心终于得到了回报,他激动地说:“我不图什么,只要孩子们有出息了,我也就满足了!”

  林圣雄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成绩,他知道还有很多孩子等待帮助,还有很多贫困的人在等待爱和希望。2006年3月 28日,他又捐资400万元,援建18所希望小学,实现了援建100所希望小学的心愿。同时他还斥资1亿元设立“圣雄 希望小学奖学奖教跟踪培养基金”,该基金每年从100所“圣雄希望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中,每所各遴选出3名家庭贫困、 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并一直跟踪培养至大学毕业;该基金每年还将对百所圣雄希望小学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成绩突出 的教师进行奖励。同时每年还对圣雄希望小学的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林圣雄作为一名青年民营企业家,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助学重教的优良传统,他的这种强烈的社会 责任感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正感召着社会各界人士,他的爱心让整个社会充满爱的光芒。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