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找到肇事福寿螺供货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1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桂林9月5日电记者从广西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在北京引发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肇事福寿螺的供货商9月4日在桂林找到,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对市场上销售的福寿螺进行采样调查,检验结果尚未得出。

  据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潘副主任介绍,北京卫生部门通报肇事福寿螺来自广西桂林后,立即引起了桂林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当即采取了紧急应对
措施,一方面全力查找北京肇事福寿螺的供货源头,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调查福寿螺销售和收购情况,并进行现场采样,进行化验。同时,还调查市内各大医院是否收治具有广州管圆线虫病典型症状的病人。

  这名负责人说,根据北京有关部门提供的线索,桂林市卫生监督所在9月4日找到了北京肇事福寿螺的供货商。经初步了解,这名供货商是广西临桂县人。两年前,他开始在临桂县的五通、两江等乡镇收购福寿螺,收购价约在每公斤0.8元左右,然后运到桂林市秀峰区甲山乡一间出租房内进行加工,选取优质福寿螺向北京、广州等地水产品商贩供货,供货价为每公斤2.8元。他一般每隔几天就通过铁路运输向北京、广州等地发货一次,每次数量1吨左右。

  这名供货商告诉记者:“我已停止了福寿螺的收购和发货,桂林市有关部门也对我收购的福寿螺进行了现场采样并送有关部门化验,化验结果目前还未出来。”

  “桂林的许多菜市场上仍有福寿螺肉在销售,售价是每公斤6元左右。”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都进行了现场采样并送往检验所化验,结果出来前我们已采取了相应措施,防范病源扩大。”据了解,目前桂林市各大医院均没有发现有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典型症状的病人。

  据桂林市畜牧水产局水产科的阳科长介绍,福寿螺在10多年前作为一个外来物种落户桂林,近年来繁殖迅猛,在桂林市郊及周边各县的田间水边随处可见。“桂林本地人是很少有吃福寿螺的,一些地方的农民低价收购福寿螺,用螺肉来喂水鱼。”

  “福寿螺携带寄生虫?我们不知道哟。”在桂林市西门菜市场,一名摊主对记者的提问很吃惊,“桂林人喜欢吃螺肉,但多是田螺、石螺,福寿螺不好卖”。在这家菜市场的一个水产品摊点上,记者看到摆放着多盆已经去了壳的螺肉,去了壳的福寿螺肉和别的螺肉看上去区别不大。

  这名女摊主说,她一天至少销售福寿螺肉6公斤左右,最多时一天可售出数十公斤,但许多摊主都表示,不知道福寿螺携带寄生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