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显“虎踞龙盘”气势 国际会展中心2008年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将于2008年在南京召开,作为东道主,论坛的主会场南京国际会展中心备受各界关注。记者昨日从河西建设开发指挥部获悉,美国TVS公司从56家国内外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方施工图配合设计单位确定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汪扬介绍,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先期投资11亿元,今年年底正式动工,2008年投入使用。

  56家设计公司竞相角逐

  南京会展中心是河西新城继奥体中心之后又一标志性建筑,其具体位置在江东路以西、纬九路以南区域内,总用地约51公顷,总建筑规模约33万平方米。为了能在方案阶段就确保会展中心的设计品质,从今年2月开始,河西对会展中心设计方案组织全球公开招标,共有56家国内外设计公司申请参加征集。最后美国TVS公司的设计方案胜出,目前,该公司正在对方案进行深化设计。

  尽显“虎踞龙盘”气势

  汪扬告诉介绍,TVS公司之所以能打动评委,很重要的是设计理念体现了南京“虎踞龙盘”的独特风格,这说明设计师充分研究了南京历史文化和城市特征。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会展中心包括展览、会议和配套商业中心3个部分。展览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拥有国际标准展位5910个,由8个展馆组合,每个展馆单位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一个6300平方米左右的多功能大厅。室外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地面停车位2000个。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其余为配套商业设施。另外,功能布局也十分完善,8个展厅沿着主轴连廊分为4组,在主轴连廊内分布有会议室、餐厅、洗手间,每个展厅内设有餐饮区、储藏室、洗手间、展商办公室以及系统服务区。

  设计师告诉记者,展览中心是会展中心的核心部分,象征着卧龙,周围是茂密的法国梧桐树林,组成“蟠龙”的体和尾,围绕着象征“卧虎”的展览中心。在景观中会展中心融入东部的钟山和西部石头山的特色,让人体验到南京山水城林的风貌。

  搬入玄武湖、秦淮河

  生态景观也是会展中心的一大特色。长约1公里的绵延水池将伴着灌木花坛,沿着各大展厅的连廊伸展,所有水流汇入一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小瀑布中心湖。所有的水景特征既为参观者带来视觉愉悦,也象征着玄武湖以及长江和秦淮河。这么大的会展中心,交通无疑也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整个会展中心把货运、机动车辆和行人3种主要交通模式严格分隔在3个不同区域,其中,货车的进出口位于燕山路,是河西新区总体规划中的次要公路,从这里通往展厅之间的服务区,货车和设备可直接进出展厅。行人则依靠公共交通解决,有供出租车、巴士的专用停靠点,加上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换乘站将带来巨大的客流。

  每个建筑可单独开灯

  汪扬告诉记者,南京会展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建筑节能和功能实用的理念。他以电能举例,会展中心9大建筑,每个建筑都能实现单独开关灯,空调也可以分开控制。“新庄的展览中心,一次展览,一天电费就要20万元。南京会展中心把能耗控制住,可以节约巨大的资源。”汪扬介绍,在2008年“世界论坛”召开之前,南京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将投入使用,包括1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3.5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面积,工程投资约11亿元。TVS公司透露,初步设计将于下月底完成,今年底打桩,计划2007年完成主体施工,2008年上半年完成展馆部分装修及设备安装,确保论坛召开前投入使用。

  会展巨头盯上中心

  位于新庄的南京展览中心,在运行这么多年后暴露出大量问题,如运营能耗高,周围交通组织非常困难、当初设计标准无法满足机械、汽车等大规模的会展需要等,南京会展中心如果投入使用,也填补了这一新兴现代服务业的空白。

  “我们按照‘先期投入,中期持有,后期退出’的思路进行融资、组织建设,积极招商寻求合作伙伴。”汪扬介绍说,南京会展中心还没有开工建设,就已经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会展业巨头的目光,如英国英皇集国、德国莱比锡会展公司、香港怡和洋行、香港置地集团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