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选举”出的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到昨天,也就是2006年9月5日,15岁的王洋辍学在家已经1年零4个月又17天。

  他整天“窝”在家里,专注地只做一件事:一遍一遍把自己的“不幸遭遇”,贴到各大网站的论坛上。

  这篇4000多字的帖子——《谁来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在网上的回复很少。担
心被潮水般的新帖淹没,王洋不得不隔上几十分钟,就自己回复一次。

  2004年11月29日,下午第四节课的下课铃刚响过,河北省唐山市第31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王洋,坐在教室靠窗的第三排位子上,把课本和文具盒收拾进黄色人造革书包里,正准备回家。

  这天,王洋的心情“一直很糟糕”。前一天的家长会后,班主任刘丽霞单独留住了王洋的母亲,称半年前班里丢失了40元“爱心捐款”,有同学看到王洋曾去捐款箱前“看了看”,所以怀疑是他偷的。母亲回家后的质问,让王洋“很委屈地哭了一场”。

  王洋当时并不知道,29日下午,父亲王振森曾专门跑到学校向班主任刘丽霞“要证据”。双方话不投机,发生了言语冲突。

  就在王洋低头收拾书包时,他看见班主任刘丽霞气呼呼地走进了教室,“班上丢的40元钱,王洋的父亲想知道是谁偷的。”刘丽霞一边将手中的一叠白纸条挨个发到学生手上,一边大声说,“我怀疑王洋当然有我的理由,我学过心理学,一看就知道是谁拿的钱。你们认为是谁,就写谁好了。”

  42张选票中,其中署名的20张,匿名的17张,只有5张选票是空白的或写着“不知道”。“我儿子就这样被选成小偷了。他们没凭没据,怎么能这么伤害一个孩子?”王振森咽不下这口气。

  于是,随后那段日子,只要有空,未成年人王洋,便不断前往市教育局上访。

  2005年4月19日,当王洋第5次去市教育局上访时,学校负责接他的人临下班前也赶到局里。王洋像往常那样被送上车,车上一个女老师突然从身后抱住他,坐在驾驶座上的31中副校长毕国利转过身来,狠狠抽了王洋一耳光,并嚷道:“让你个混蛋上访。”

  当晚,左脸红肿得“像个小西红柿”的王洋,被法医鉴定为:头面部软组织挫伤。王洋住院治疗10多天。从此,再也没迈进过31中的校门。

  2006年8月,王洋原来所在的班级已经初三毕业,在“选票风波”中学校一方的当事人——校长李栋、副校长毕国利、教导主任段成刚等,大多已从31中调往其他单位。

  “我真的不明白,又撤职又调离的,费那么大劲,为什么要一句他们的公开道歉就那么难。”王振森不住地摇头。

  曾有人问王振森:“如果你一开始就知道会是现在这样,还会不会坚持?”“我要他们还我们王家的清白。”他回答得斩钉截铁,“我儿子不能背着小偷的罪名过一辈子!”

  “我恨每一个参与这件事的人。”王洋的牙帮咬得紧紧的,眯缝着眼,眼神里流露出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凶光,“在我心里,他们都不配做好人。”

  但他毕竟是个孩子。当被问到是否愿意重返校园时,他一刻也没有犹豫地回答:“很想很想。”他尤其怀念校园篮球场那些日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