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今年教师节聚焦农村教育关注农村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9月6日消息(记者章恒 彭建军)在第22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福建省教育厅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今年教师节的活动主题——“聚焦农村教育,关注农村教师”,并通报了活动的系列安排。

  今年福建省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共评选表彰97名优秀校长,在评审过程中,农村中小学校长是优先考虑的对象。

  此外,今年福建省还首次评选了100名优秀农村教师,他们在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均在20年以上,每位教师将获得奖金5000元。

  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6日下午,“福建省教师队伍建设对口帮扶签字仪式”将举行。福州市与宁德市开展对口支援;在榕高校与经济欠发达县开展对口帮扶(其中福大与平潭、福建师大与永泰、福建农林大与光泽、福建工程学院与安溪);福州市省级一、二级达标中小学与异地农村中小学开展对口支援(其中包括福州一中与闽侯三中、福建师大附中与福安三中、福州实验小学与平潭八一希望小学、福建师大附小与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

  签字仪式后,上述高等院校将为对口支援的农村中小学培养培训师资,为农村中小学开设学术专题讲座、举办信息技术培训班,接收帮扶县选派的教师到高校相应专业跟班学习进修,有计划地安排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农村支教。另外,对口支援的各设区市、各中小学之间将建立双方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城镇中小学安排教师到对口支援的农村中小学挂职锻炼,农村中小学选派教师、校领导到城镇中小学跟岗学习。

  据了解,从1980年至2002年,福建省先后5次评选出731名特级教师,截至去年底,已退休特级教师474人,现在职的特级教师255人。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今年福建省新评出特级教师190名,其中一线教师、教研和电教人员123人,校级领导67人,农村教师8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8名(含技工学校教师1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1名。

  此次评审特级教师有3个新亮点:中职校教师首次参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农村教师,并在评审工作中注意保证农村教师的比例;45岁以下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比例超过半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