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浏阳市纪委组织19名新任部门党政领导的配偶“体验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什么?女子监狱?”8月29日,湖南省浏阳市,一名局长夫人,当着正聚会的同学喊出声来。她丈夫打来电话告诉她,两天以后,她得去长沙,参观湖南女子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同一天,同样的消息,被通知给该市建设局、广电局、发改局、城管等部门和部分乡镇党政一把手的配偶们。8月31日这天清晨8时未到,浏阳市19名新任党政一把手的夫人们,吃罢早饭,在“很大的太阳”照射下,从四面八方赶往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浏阳市纪委的办公地点集合。

  她们中有人怀着“抵触”和“不解”,甚至是“不被信任的憋屈”。有的基层官员的夫人心里还有点别的想法:要犯错的话,大官比下面的官犯得更大吧,要去也该是他们的老婆去啊。

  与此同时,活动的主要策划者———浏阳市纪委副书记罗家广,对她们的抵触心理,已有了充分估计。“我们组织活动,不是为了让她们感谢。”在电话里,罗副书记用排比句熟练地介绍这次警示教育的精神,“而是为了加强新任党政一把手及其配偶的法制观念,为了让配偶们学会‘四要’、‘四不要’,做好贤内助”。纪委联合妇联和宣传部,组织了此次活动。

  今年3月,这19名党政干部调任新职,“权力都比以前大了”。根据办案经验,纪委人士清楚,配偶经常是领导干部的薄弱环节。8月31日9时,车子准时开进位于长沙市的湖南女子监狱内。参观进行了不到一小时。随后,在女子监狱内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两名女犯现身说法。其中一人,因利用丈夫职权受贿而被判刑。讲述过程中,她“后悔不已,而且流了眼泪”。以前只在报纸和电视上看过类似案例的夫人们,这次亲眼见到真人,还见到了眼泪,“受到的触动非常大”。回来的路上,她们已经改变了原先的抵触心理。在浏阳市纪委办公室内举行的座谈会上,夫人们纷纷发表感想。有人反省了自己先前的抵触心理,表示确实“受到触动”。“

  罗家广的感触则很多。“我们组织这十几个人,有什么效果?不好说。不过,重要的是我们在营造一种氛围,让大家看到,党和政府还在管这事儿。”

  按照要求,几天之后,夫人们必须将参观感受上交组织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