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彩铃新民谣 地道广州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保住传统方言的“精气神”,民间文艺界人士编制现代彩信,本周将其“上线”供下载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张斯华报道:几位步入中老年的民间文艺家,跟最时尚的手机彩铃结上了缘分———由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牵头录制的一组纯正粤语方言彩铃,本周正式“上线”供下载。类似“做事至紧要?食头注,做鶼要食脑唔好食塞米,做生意唔好食
水稫深,做人唔可以食碗面反碗底……”的粤语歌谣,很快已在饮了“头啖汤”的年轻人之间流传开来。

  本土粤语越说越变味

  这组有趣的彩铃,包括若干首长度在30秒左右的粤语歌谣,多是粤语中流传已久的方言、俗语连缀而成,有的配以传统的民间艺术龙舟说唱的曲调,有的伴有趣味音乐。听过的年轻人说,很多俗语似曾相识,听爸爸妈妈或者老辈人说起过,但自己平时说话已经很少用了。

  广州粤语方言彩铃的原创发起者、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陆穗岗先生说,随着现代传播科技、通讯手段的发达,粤语同其他方言一样都出现了模糊化的趋势。特别是很多年轻人虽然操一口发音纯正的粤语,但对于这种语言所特有的表达方式、民俗文化中的俗话、谚语、歇后语却了解得越来越少了,用的词都与普通话所共有或者是网络流行语,离地域文化越来越远,久而久之,粤语在内涵上将会大大萎缩。此外,随着新移民的大量涌入,甚至下一代的孩子都不把粤语当作母语使用,陆穗岗说他就遇到过一位世居广州的牙雕大师的孙儿,由于母亲是外地人,孩子长到6岁了也不会说粤语。

  种种状况让人忧虑,因此陆穗岗和潘剑明、崔大纶等几位民间文艺家一起,采用最贴近年轻人生活的形式,创制了这一组方言彩铃。

  彩铃民谣熏陶下一代

  目前,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已经收集了300多首广东方言歌谣,内容涵盖广州特产、广州人待人接物的方式、百姓生活画面等。协会副主席潘剑明表示,他们正以广州民间文艺家的集体力量创作和表现,用纯正的广州口音演绎,是最地道的“广州制造”。

  这次首批推出的彩铃是以做人道理及“食在广州”为内容,本文开头录入的那段民谣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做事要比别人抢先一步,做事情要动脑筋不要老帮倒忙,做生意要厚道点,做人不能吃里扒外。”还有一首:“鸡仔饼无鸡,炒米饼有米,鞋底唔?饼,鞋底饼?饼,千祈唔好学阿茂去整饼……”“小广州”们可能会问什么叫“阿茂整饼”呢?陆穗岗解释说,阿茂是民国初年广州莲香楼的师傅区茂,每到茶市将散他都会去巡视看哪种饼最好卖或者已售完,就马上动手补做,所以“阿茂整饼”原本是称赞他,不过现在已经变为“多此一举,没事找事干”的代指了……

  陆穗岗说,这些彩铃新民谣都力图让年轻一代甚至非本土人对粤语文化中的“得意鶼”(有趣的东西)和小故事产生兴趣,让久违了的民间文化焕发生机。

  歌谣一

  做事至紧要喺食头注/做嘢要食脑唔好食塞米/做生意唔好食水咁深/做人唔可以食碗面反碗底

  歌谣二

  鸡仔饼无鸡/炒米饼有米/鞋底唔喺饼/鞋底饼喺饼/千祈唔好学阿茂去整饼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