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海油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59 公益时报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宣传部东磊

  我们在做公益的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企业不知道怎样参与公益。很多跨国公司在国外做公益很有经验 ,但是到中国来了不知道怎么做。还有一些国内企业,也不清楚要怎样实施公益项目。所以我觉得,我们评选社会公益示范工 程,对于企业和公益机构而言,都可以树立一个标准或者是一个操作模式。

  以宋庆龄基金会这次获得最佳合作伙伴奖的项目为例。八月下旬,中海油总公司在北京召开年度中期会议。6个小时 的会议里,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和这个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项目的话题就占用了1个小时。这在中海油的年度会议来说,还是首次 。

  企业要不要做公益?怎样做公益?中海油总公司对这个问题的认知有一个过程。03年一开始,卫留成省长(现任海 南省省长,时任中海油总公司的老总)决定把投放户外广告的1000万元费用捐给基金会。当时,他们也不确定可以做到什 么程度。经过几年的努力,项目的成功使中海油明确了方向。因此,他们决定今后投入更多资金来做相关公益项目。

  同时,和中海油项目合作的成功,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来说,也很有示范作用。目前,我们已带动了其他的多个跨国 公司陆续加入到项目中来。现在,我们的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已经募到近一个亿的资金。

  最近,我们启动了“未来工程”,相当于引入了一个整体性品牌项目。这个项目其实是由与中海油的合作开始的。

  实际上,NGO应该回答这样几个问题:跨国公司在中国国情下怎样运作公益项目?国内企业怎样在社会上做公益? 他们做这样的公益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应该说,我们和中海油的项目合作,对他们是一个做公益的榜样,对我们也是一个寻求合作的经验。所以,榜样对于 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公益示范工程的评选也很有意义,既给政府、企业公民、NGO和自然人树立了行动 样本,又更新了大家的观念、树立了一种信念。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让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