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侨心工程:另一种故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59 公益时报

  项目名称:

  侨心工程

  实施机构: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

  运作时间:

  2001年至今

  惠及范围:

  中国侨联直属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利用各界捐款5300万元,在全国28个省(市区)组织捐建了260余所 “侨心学校”,与此同时,基金会还联动各级侨联组织捐款7.7亿元,为西部开发、科教兴国、东北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 会作出了贡献。

  1992年,中国侨联发起成立了华侨文化福利基金会,该基金会旨在通过联络各界华侨,为祖国慈善事业发挥自己 的作用。1998年,基金会改名为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作为我国侨界惟一的综合性全国性基金会,它发扬侨胞热心公 益事业的优良传统,支持华侨事业和侨界关心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福利等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按照该基金会 的宗旨,其业务范围包括“募集资金,专项资助,国际合作”。

  2001年以来,基金会着力打造“侨心工程”,取此名的含义在于:连接各界华侨关心祖国贫困地区的爱心,为祖 国和华侨建立一条连心桥。

  旅日华侨张慧琴在日本从事教育工作,讲坛上她辛勤耕耘了40多个春秋。1964年居住在台湾的母亲病重,张慧 琴日夜兼程赶回台湾,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从此,张慧琴心中一直有负疚感,她总渴望能为谢世的母亲做些什么。19 99年,张慧琴回到了母亲的故乡山东文登市大水泊镇大水泊村,故乡的亲情让她感动。回到日本后,她决定将自己全部的退 休金500万日元捐赠给母亲的家乡,建一所新小学。2000年夏天,75岁高龄的张慧琴背着钱袋,只身一人专程回国送 钱。但到北京后,她脚部扭伤,无法继续赶路。于是,她坐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来到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将捐赠事宜全 权委托基金会办理。一年后,大水泊村的新校舍建成。在女儿的陪护下,张慧琴参加了落成仪式。她一点点地查看学校设施, 当发现孩子们使用的厕所破旧不堪且没水洗手时,她当即决定再捐资100万日元重修厕所。如今,这座以张慧琴母亲名字命 名的“张于献珠侨心小学”,已成为大水泊村最漂亮的建筑。

  5年来,基金会带动全国各级侨联捐赠7.7亿元,已建1000余所侨心小学,侨心项目上千个,资助学生数万名 ,张慧琴这样的感人捐赠事迹也只是众多捐赠侨胞的一个缩影。

  在带动全国各级侨联捐赠的同时,基金会直接接受捐赠逾530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资金被投入到侨心小学、侨心 项目、资助贫困学生中去,已建和将建成260余所小学,校舍总面积21万平方米,使11万名小学生受益。华侨长年远离 祖国,能深切地体会到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种情感也体现在基金会所捐助的文化教育项目中。

  值得一提的是,“侨心工程”的资金利用效率特别高,做到了凡是“侨心工程”的善款全部用于项目建设。

  目前,专职负责开展“侨心工程”的工作人员仅4人,管理所需的行政开支主要自中国侨联财政经费中拨付。

  为了让捐赠人放心,基金会对捐赠人做到透明、公正。对每项专项基金每年年初分别制定公益项目计划、年终做项目 实施总结、专项基金财务决算、新年工作建议,送呈每位捐赠人手中,并按反馈意见确定开展项目。

  [

项目点评]

  与常见的个别侨胞以善款资助在自己家乡办学的事例不同,“侨心工程”是一个遍布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拥 有260多所侨心学校的全国性大型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侨心工程”是功德无量的善举,其意义和影响不仅在 中国范围内,而且透过数千万侨胞、港澳台同胞在全世界各国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