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志愿者利用自然湿地生态治污技术净化污水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7:13 公益时报

  惠州市志愿者利用自然湿地生态治污技术净化污水河项目,是由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起创办的。该工程预计总资金 投入30万元,总人力投入3000工时,惠及人数50000人。

  缘起:惠州太多“龙须沟”

  长期以来,惠州市区有着著名的三大“龙须沟”,小金河的东堤排渠就是其中污染很
严重的一条。一直以来,河道内 部分河段臭气熏天,使得沿岸的居民常年不敢开窗。小金河的水面上常常漂浮着各种垃圾,水黑得让人恶心,水面上的水浮莲 显示:小金河水质呈严重富营养化状态。

  为了还小金河一个洁净的水体,2005年5月8日,湿地专家吴祥德先生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更多的工程 机会,毅然回国,表示愿利用自己掌握的生态治污技术报效祖国。在惠州市各级政府领导和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等组织的大力 支持,由吴先生个人牵头出资、经济上得到惠州市环保局、惠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大力帮助的小金河东堤生态治污公益工程于 2005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这是一个公益性的生态治污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民间治河工程。

  行动:小金河动了“大手术”

  小金河东堤排渠生态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由惠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惠州市江河湖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采 用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相结合的生态技术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预计工期6个月。工程完工后,可望恢复河流的自然 生态系统,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绿色生态惠州的号召,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迅速成立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惠州志 愿者以治理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建设一个生态惠州为己任,亲身参与污水河治理公益工程。在工程施工期间,惠州市志愿者 联合会先后6次组织了1000多名志愿者参加工程的义务劳动。

  据介绍,整治堤段为金宝山庄景观河到小金河东堤排渠的最末端,全长2000米。具体措施是取消河床里农民种的 菜地,平整河床,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污水,防止水土流失和河道堵塞;建河床、沉沙地、过滤池,湿地布水平台为净化污水提 供预处理条件,靠植物、微生物等多种因素净化污水。

  [链接]跨越亚非的志愿者

  在惠州有着一个充满爱心和活力的机构——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这里有着几万人的注册义工,他们一直在从事着那 些感动大家的事情,只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和谐、更美好。在这里有很多关于义工动人的故事……

  今年56岁的吴祥德来自辽宁,是环保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他是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成为一名国际义工的。3年前 ,受亲属邀请,他前往非洲喀麦隆帮助打点生意,没想到在那儿的3年生活竟使他成为一名被当地人认同的国际环保义工。在 喀麦隆的首都雅温得,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湿地生态治污技术,出资治理好了一条日流量5000吨的污水河和一个12万平方 米的污水湖。2005年,吴祥德来到惠州,用自己掌握的生态治污技术展开了对小金河的污水治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