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全球挑选功夫之星获数百万元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3:35 东方网
少林寺全球挑选功夫之星获数百万元利润

资料图片:“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第三场复活赛现场。图片来源:大洋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按照少林寺文化传播(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敏的说法,这项整个投入不到1500万元的活动,迄今已创造超过2000万元的回报。

  本报记者石玉发自郑州

  跟随CNN、NHK等大牌媒体的镜头,少林寺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它们拍摄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36个“功夫之星”在少林寺的起居生活,时间从9月1日到9日。

  所谓“功夫之星”,乃产生于少林寺旗下全资子公司少林寺文化传播(登封)有限公司,与深圳广电集团于今年3月30日合作推出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

  这个形式酷似“超女”的电视选秀大赛,共设深圳、北京、郑州、沈阳、成都、上海6个国内分赛区,及美国、德国、俄罗斯、

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6个国际分赛区。每个赛区经过海选、复赛、决赛,选出约3名选手参加深圳的总决赛。目前,这36位武林高手正在少林寺同吃、同住,进行闭关修炼。

  按照少林寺文化传播(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敏的说法,这项整个投入不到1500万元的活动,迄今已创造超过2000万元的回报。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深圳卫视播出时的广告收入和电视观众短信投票等。

  在傅敏自己看来,他们创造了一个“使中国文化瑰宝兼商业品牌在全球流行”的奇迹。

  全球选秀

  傅敏,法名释延坛,少林寺俗家弟子,198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导演系本科,做过导演、广告人,现在是少林寺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功夫之星”大赛的操盘手。

  据其介绍,大赛海外报名的人来自40多个国家,意大利赛区的参赛人数最多,有700多人,经过两天三轮的激烈淘汰,最终选出了4名选手来到中国。其他赛区也是如法炮制。

  “比赛的内容除了武术套路和中国式搏击之外,还有才艺展示,我们要求挑选出的人有感召力和表现力,具备明星气质。所以,你会发现有的选手长得像汤姆·克鲁斯、有长得像普京,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国女孩儿尖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傅敏的眼里流光溢彩。

  在少林寺,36个“功夫之星”将有幸见到一千五百年来从未对世人开放过的“少林禁地”,一展真容的少林僧侣们的修行禁地和练功秘境。“我也是少林寺俗家弟子,但至今没有进过少林寺的禅堂,而这些以前跟佛法无缘的小伙子们却进去了。”傅敏说。

  这几天,36人将完成对佛法的皈依和武德的熏陶,36个小伙子穿上中国的僧服,过上僧人的起居生活,第一堂课便是晨课和吃斋,接着是学习禅坐和静心,在数个小时内一动不动,由静生动,参透人间万象。最后,少林寺的顶级武僧要传授他们易筋经,以及少林寺的看家功夫——大洪拳和阴手棍。

  按照日程的安排,9月9日当天,少林寺将要举行闭关大典,届时,中华武林各门派代表、中国武术界权威人士、演艺圈功夫巨星都将齐聚少林寺。按照少林寺传统的仪式,36个武林高手要对付少林寺武僧团组成的十八罗汉阵,而这种仪式,只是在电影《少林寺》李连杰饰演的角色为救唐王而被赶出少林寺的情节中出现过。而闭关大典的压轴戏,还是由十八罗汉展示他们的少林真功。

  按照本次大赛的宣传,大赛的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发掘有潜力的中国功夫新星,寻找即成龙、李连杰之后新一代的中国功夫代言人,为其创造演艺机会,搭建演艺平台”。大赛选出的“功夫之星”将出演少林功夫史诗电视连续剧《少林寺之僧兵传奇》以及其他一系列以“中国功夫”为背景的影视作品,并且将在好莱坞制作的系列电影《新少林寺》中出演角色。

  “我们不是超女”

  明朝中期,少林棍被戚继光所重视。《武备志》载少林武僧曾以棍技大败手持利刃的倭寇。由少林寺投拍的电视连续剧《少林寺之僧兵传奇》就是以这段史实为背景。但当主创人员开始寻找演员的时候,却发现他们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这促成了“功夫之星”大赛的产生。

  “我把创意给释永信方丈一说,大家一拍即合。”傅敏说,随即,他与深圳卫视运营总监万荣又是“一拍即合”,双方是多年的好友,合作过程相当顺利。

  “我们没有跟央视以及电视媒体谈过,是因为人的因素,感觉深圳方面的体制更灵活一些。”傅敏说。

  傅聪还介绍,中国功夫之星品牌经营公司也在酝酿成立,股东为少林寺文化传播(登封)有限公司、深圳广电集团深广传媒有限公司,还有另外一家国际投资公司。

  而中国功夫之星品牌运营公司将下设电视节目公司、演出公司、经纪公司和教育公司。“这确实是一个宏伟的计划,比如经纪公司将会和36名“功夫之星”签订合同,进行全国巡演;教育公司将广泛地开展武术培训之类的业务。”傅敏表示。

  这么声势浩大的活动,究竟赚不赚钱?傅敏很坦率地称:“整个活动所需资金不超过1500万元,全部由深圳广电集团出资,所有的商业营运也是它来操作。深圳广电还付给少林寺100万元,作为佛学的研究基金。目前的回报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

  而谈及“功夫之星”和“超女”在人气方面的差距,傅敏对记者一直强调说:“我们是在做文化。请注意,我们选的不是歌星,而是精通武术并且富于表演的人!”

  “中国‘功夫之星’定位为一个纯粹的文化品牌,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业品牌。我们是用商业工具来做文化的事情。”傅敏说,“我时常问自己,我们中国人依靠什么方式活着,中国人展示给世界的难道就是起早贪黑不停谋利的商业生存吗?武术、少林,某种意义上真的成了中国文化的使者,而我们做的就是‘入世’,用商业把它发扬光大。”插图/苏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少林闯关动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