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大使:若赞比亚反对派上台后承认台湾将断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大使:若赞比亚反对派上台后承认台湾将断交

  去年8月赞比亚中资铜矿爆炸事故中,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右)曾亲临现场听取中方救援人员讲解事故情况。当时的中赞关系相当融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快报讯 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如果赞比亚反对党领袖萨塔在大选获胜后与台湾建交,中国将与赞比亚断绝外交关系,并撤走全部中国资金。

  中国大使发出警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保东周一(9月4日)晚上表示,如果
萨塔赢得选举和承认台湾,中国将断绝和赞比亚的联系。在赞比亚政治局势尚不明朗之前,将暂停对这个国家的进一步投资。

  赞比亚国营电台援引李保东的话说,由于赞比亚主要反对党爱国阵线领导人萨塔发表攻击中国和破坏一个中国政策的言论,中国的采矿公司、旅游公司和建筑公司已经搁置了对赞比亚的投资。中国官方数字显示,中国企业在赞比亚的总投资额达到3亿美元。

  国际投资咨询公司维特克集团的非洲问题专家鲁比说,中国在赞比亚的采矿、建筑和旅游行业拥有广泛的影响,目前共有180多个中国公司在那里投资。

  针对中国方面的抨击,萨塔也做出强烈的回应,他星期二断然拒绝舆论要求他道歉的呼吁,并且强硬表示,无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色人种,只要他是剥削者,他就是赞比亚的敌人。

  声称要驱逐中国商人

  美国之音报道说,萨塔在总统竞选过程中的一系列攻击中国的言论令中国政府极为愤怒。他把中国的投资描绘成是对赞比亚的剥削,他以去年中国开发的一个铜矿爆炸导致50名赞比亚人丧生的事件为例,批评中国经营的企业安全生产的记录不良,掠夺赞比亚资源。

  萨塔指责中国人在输出资本的同时还把大批人力资源带到这个贫穷国家,抢走了许多本地人的饭碗。萨塔指出,他不允许这样的投资者来到赞比亚,接管赞比亚人的工作。

  萨塔还警告说,要驱逐来自中国、黎巴嫩和印度的商贩,指责他们不是投资者,而是一帮制造混乱的人。

  失业人士力挺萨塔

  萨塔是赞比亚一位资深政治人物,也是反对党爱国阵线的领导人。分析人士认为,在9月28日举行的大选当中,萨塔是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的主要竞争对手。

  萨塔攻击中国投资的言论在失业现象严重的赞比亚很容易引起共鸣,尤其受到大批失业青年的欢迎。目前萨塔在总统竞选中名列第二,对仅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的总统姆瓦纳瓦萨形成严重威胁。(王尚)

  相关报道:萨塔曾接受台湾政治献金

  新快报讯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8月萨塔(见图)访问马拉维时秘密会见了当地的台湾商人,接受了他们提供的金钱作为竞选资金,并且承诺一旦当选,赞比亚将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萨塔否认接受台湾资金,但是明确表示,赞比亚在同谁建交的问题上不会听命于中国。而台湾的“外交部”否认有关指称,声称台湾尊重其他国家的民主选举,台湾不会介入或干预。

  与此同时,赞比亚媒体报道说,赞比亚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已经就萨塔攻击中国的言论以及所造成的损害向北京道歉,他说,萨塔对中国的诬蔑是很不幸的,因为中国一直是赞比亚真诚的朋友。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