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拉泊水源地污染单位将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5 乌鲁木齐晚报

  昨日,市人民政府就保护乌拉泊水源地议案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汇报时表示,市政府决心用1至3年时间稳步有序地开展乌拉泊水源保护区内污染单位搬迁和各项污染治理工作。

  污染单位搬迁方案正在规划中

  今年2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李学明等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乌鲁木齐市乌拉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确保百姓饮水安全议案》被确定为“1号议案”,市人民政府将办理此议案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乃依木·亚森任组长的水源地保护搬迁协调领导小组,决心用1至3年的时间,稳步有序地开展乌拉泊水源保护区内污染单位搬迁和各项污染治理工作。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巩兴权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1号议案”办理情况时表示:“市政府已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监督、监察和管理,在五道沟水源地设立了9块警示牌,加大水源地保护的宣传告知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次数,并给水库管理单位配置了车辆和巡逻艇,为及时发现并制止污染饮用水水源的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存在隐患的劳教农场等单位,已确定搬迁,搬迁事宜正在协调解决中,乌拉泊三、四队的搬迁方案也正在规划中,同时,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防在其搬迁前对水源保护区造成污染。

  乌拉泊水库清淤和水库周边砂坑治理工作已制定出多套方案,目前正组织专家论证,通过论证后经政府批准即可实施。

  拟迁乌拉泊检查站附近商业网点

  除“1号议案”的办理情况,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巩兴权还汇报了市政府关于《乌鲁木齐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

  据了解,首府目前有乌拉泊—柴窝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磨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乌鲁木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带和头屯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带。从乌拉泊坝后次生林带到三屯碑水厂(自来水一厂)这一流域为乌鲁木齐河的强富水带,地下水十分丰富,更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针对核心地带存在的牲畜圈养、放牧情况,一水厂至乌拉泊检查站一带小饭店、修理厂、加油站排放污水等问题,市政府将与自治区畜牧厅、水利厅协商,采取措施减少牧管总场奶牛场、水利厅工程一处居民生活及放养牲畜对乌拉泊水库片区水源的直接污染。对乌拉泊检查站附近的商业网点实施搬迁,三环公司及附近单位整体搬迁。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苏军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