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油税物业税何时出台?教育改革要往哪里走?“法治论坛”聚焦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昨天,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正式开幕,除了主会场的“大论坛”,分散在全市各市(县)的9个分论坛也是精彩纷呈。许多平日只闻其名,难得一见的著名专家学者兴致勃勃登上无锡的“舞台”,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

  燃油税、物业税出台要慎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经常就税制改革发表谈话。这次不但向论坛递交了论文,昨天下午还在国税局的分论坛上,针对百姓最
为关心的燃油税、物业税发表了观点,认为燃油税、物业税出台要慎重。

  杨崇春认为,开征燃油税的设想很好,但它在1997年首次被提出时,主要是试图解决不管车辆跑多跑少,都缴一样多养路费的不合理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舆论认为燃油税还应具备节约能源、制止各种乱收费等方面的功效。其实征收燃油税的作用不宜随意扩大。燃油税改革,要妥善处理好燃油税税基是按能源绝对量还是能源销售价格核算的问题,他个人认为应当是前者,这样可以避免能源价格频繁变动导致的税收收入的不稳定。

  关于各界争论十分火热的物业税,他认为研究得还不透,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对外商企业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营业税、印花税、土地出让金以及多种收费,哪些应包括在物业税里?目前讨论远未统一。

  教育改革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劳凯声在宜兴分论坛关于“公共教育体制改革中的伦理问题”的演讲,无疑触及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劳教授表示,教育体制的市场化、民营化是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我国教育体制在改革中也出现了若干典型的市场化运作形式,这场改革带给教育的除了正面效应外,还有许多负面影响,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改革伦理问题。最突出的是商业文化的浸润,知识的传播被视为一种商品消费,学校更多的专注于那些具有商业价值和市场效应的教育目标,如学业成绩、学历证书、升学率等,而忽视了教育中极其重要的方面,即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所具有的基本价值。

  市场导向的教育改革可以增强教育制度的灵活性、多样性、自主性,扩大了学习者的选择权,缓解国家投资教育的沉重负担。但另一方面,它又扩大了强势群体与弱势群体之间的差距。中国教育改革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就会限制教育改革的发展空间,甚至对中国社会的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汪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