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9 人民政协报

  9月5日和6日,全国政协先后召开了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落实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主要议题的两个专题协商会,会议气氛热烈,生动活泼,开得很有成效,主要表现为,一是中央高度重视。受中共中央委派,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陈至立分别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也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准备充分。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把协商议题列为年度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为搞好协商做了周密准备。三是协商深入。大家紧扣议题,认真
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反映了很多需要注意的情况,提出了许多有观点、有分析、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形式有所创新。会议议程中专门安排了互动单元,委员们同到会的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沟通情况,当面交换意见,进一步营造了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氛围。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对这两次专题协商会进行认真的总结,对好的做法加以提炼加工、概括深化,上升为制度和规范,以便把今后的专题协商会议开得更好。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一种新形式。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多次强调政治协商的重要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按规定应当交政协协商的问题,一定要在决策之前交政协协商,并在协商中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应成为各级党委工作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胡锦涛同志强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今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在党和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及其重要原则,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统一部署和协调,并认真组织实施。

  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可以使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主张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达;可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尊重多数、照顾少数,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以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可以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大量事实证明,真诚相待、肝胆相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对于我们的工作只有益处、没有害处。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要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增强协商意识。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党政领导及党政部门负责人要积极参加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活动,认真听取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努力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了解信息、掌握政策、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二是切实落实协商原则。要按照《意见》的要求,真正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使协商避免流于形式,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真正成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环节。三是认真做好协商准备。要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协商题目,制定协商计划,并围绕需要协商的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搜集材料,努力使协商有的放矢,意见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四是积极探索协商形式。要针对不同的协商议题,在充分运用现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协商的新形式、新途径,使政治协商更加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要求,更加经常有序、生动活泼、卓有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