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研究发现:儿童腰围过粗长大易患心血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中文大学近日研究发现,6至12岁学童,适中的腰围应介乎22至30吋,女孩子的标准上限更要少2吋,腰围愈粗,其体内胰岛素水平和血压便愈高,长此下去,日后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会大增。

  腰围尺寸和体重指标一向是评估患心血管疾病机会风险的重要指标,中大儿科学系为2593名6至12岁的学童(当中52%是男孩)进行体重、高度、腰围和臂围量度统计,以评估
香港儿童普遍的身段和腰围尺寸范围。

  研究人员又为其中的958名学童和额外的97名超重学童,仔细计算腰围、体重指标(BMI)、腰臂比例、腰围身高比例,以及进行6项反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的检测,包括血压、好胆固醇、坏胆固醇、血糖、血脂(三酸甘油脂)和胰岛素。

  研究发现,香港6至12岁学童的合适腰围尺寸,男孩应介乎58至76厘米,即约22.8至29.9吋﹔女孩则应为57至71厘米,即约22.4至28吋。有关腰围参考尺寸亦是首套应用于中国儿童的指标。而体重指标(BMI)方面,男孩应介乎18至23之间,女孩则为17至22之间。

  腰围是其中一个度量中央肥胖的参考,中央肥胖与心血管疾病有显著关系,研究亦发现,腰围指标较BMI更能反映儿童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腰围超标并愈粗者,其体内胰岛素和血压的水平便愈高,反映患心血管毛病的风险大增。

  负责该项研究的中大儿科学系副教授李民瞻指出,虽然儿童很少会因为肥胖而实时中风或心脏病发,但血压、坏胆固醇、胰岛素等水平一直持续升高,会令日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较一般人高得多,家长切勿掉以轻心。多项研究亦证实,很多中风或有高血压问题的成年人,小时候也有肥胖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