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气象事业以灾害预防与资源利用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9月7日消息(记者洪波 刘军)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安徽于近日颁发了《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决定》,明确了安徽气象事业今后发展的目标,灾害预防和气象资源利用成为今后工作重点。

  据了解,在自然灾害频发的安徽,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各类灾害的70%以上。暴雨、冰雹、大风、雷电等强对流性天气以及引发的气象灾害对安徽农业生产、水资源、公共安
全和生态环境等构成严重威胁。近五年来,安徽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当年生产总值的3%到6%。安徽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表示,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不完善,气象预警预报精细化程度不高,综合气象探测技术水平落后,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等等都是目前安徽省气象事业存在的薄弱环节。

  为了加快安徽气象事业的发展,安徽省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决定》,按照该决定的要求,安徽省气象事业今后的发展的总目标是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为核心,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建立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其中,灾害预防和气象资源利用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

  目前,安徽已建成全省土壤墒情普查监测网、八十一个自动气象站、组建了全国第一个流域气象中心——“淮河流域气象中心”。“十一五”期间,安徽省将在原来合肥、阜阳、马鞍山三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基础上,再新建蚌埠、安庆和黄山三部。同时在全省布设400套中尺度自动气象站、4套风廓线仪、20个全球卫星定位水汽探测仪以及移动谈空等新型气象监测装备,以完善中尺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业务体系,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此外,安徽还将重点加强淮北地区人工防雹增雨、江淮分水岭地区人工增雨、皖南森林防火灭火和合肥都市圈人工增雨等基地作业能力建设,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农业生产气象的保障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