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象先得保护人 权威专家建言亚洲象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2 云网

  

保护象先得保护人权威专家建言亚洲象保护

  人与象和谐相处是个长期工程

  核心阅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护亚洲象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地解决人象之间的冲突,亚洲象种群及其生态资源作为人类一笔珍贵的财富,要保护好它已是不争的事实,但
自然保护区的群众也要生存,也需要经济发展,因此人类与亚洲象生存空间的争夺就不可避免。解决人象冲突的出路在何方?4位国内外亚洲象保护专家就此各抒己见。

  陶双寿:保护象,首先得保护人

  专家档案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局副局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自小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保护区勐养片区的基诺族山寨,长年从事保护区的亚洲象保护工作,父辈曾经是著名的猎手,与亚洲象有着近50年的接触史。

  观点 保护亚洲象,首先要解决保护区内群众的生存和经济发展问题。如果群众在保护亚洲象和生态环境中作出了贡献,自己却得不到实惠,甚至还要和野生动物争夺生存空间,无疑会让人对亚洲象产生仇视心态,就更不用说自发保护亚洲象了。

  实证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在保护与解决群众利益的平衡工作中,曾经做过一些尝试,事实证明效果很不错。在曾是版纳森林资源破坏重灾区之一的勐海三迈村,州森林公安局与其签订了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协议书,商定:由州森林公安局积极为三迈村村民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帮助三迈村发展牛、羊及蓝孔雀等动物养殖,开展红豆杉、沉香木等珍稀植物种植,以使当地村民尽快致富;同时三迈村需积极配合州森林公安机关搞好本地区的林区治安防范工作,敦促村民上缴民用枪支,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这个尝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很多村民都将枪支交到民警手中。董永华:主动给野象提供食物

  专家档案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环境监测室主任,基诺族,从事亚洲象的保护和研究工作26年,主持亚洲象种群的监测、参与人象冲突课题研究和亚洲象繁育基地建设等项目。

  观点 要解决人象冲突,就得解决保护区群众和亚洲象的食物问题,这也正是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和实施的问题。主动给野象提供食物,可以减少亚洲象进入保护区村寨采食对群众造成损失,缓解人像冲突矛盾。此外,还要协调当地政府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动员保护区内的群众将原种植的玉米、水稻等亚洲象喜食的作物,改种为亚洲象不感兴趣的茶叶和橡胶等经济作物,减少损失。

  实证 亚洲象体型巨大,食物的需求也大得惊人,在日显狭小的森林空间内采食困难的野象纷纷走出森林,与人类争抢农作物也就不足为奇了。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局从2005年开始,在勐养自然保护区内树林寨和关坪的荒地上种植野象爱吃的包谷、芭蕉等植物,兴建野象食物园,作为一项探索性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措施开展实施。以树林寨食物园基地为例,不到半年时间,已有38头次的群象光顾。

  华宁:这是一项长期性工程

  专家档案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项目官员,1999年开始亚洲象的监测与保护项目工作,国际动物和亚洲象保护专家。

  观点 人象冲突不是一个马上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如何促成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长期性的建设工程。

  实证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进入云南开展的首个合作项目就是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项目。基金会与合作方思茅当地政府从科研、社区发展和环境教育等3个环节入手开展工作。具体做法:由项目办给栖息地的群众每户拨付800元小额贷款,帮助村民开展养殖、种茶等替代农业,保证庄稼被亚洲象糟蹋后,农户不至于完全失去经济来源,缓解村民对亚洲象的敌对情绪。然后,项目办组织村民进行了发展经济和理财的技能培训,同时加入防止亚洲象伤害、如何保护亚洲象的知识内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保护亚洲象的思想。这种方式在思茅市翠云乡的两个村寨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张立:关键是解决象的栖息地

  专家档案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亚洲象研究专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象专家组成员。

  观点 解决人象冲突最为关键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如何解决亚洲象栖息地的问题。他和其学生通过多年研究,已完成亚洲象种群类别、数目栖息地的调查。结果表明:目前临沧、思茅和西双版纳境内的亚洲象不属于同一个遗传类型,他们的研究发现中国亚洲象有5个独特的遗传单倍型。这对保存亚洲象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多样性很有好处。现在的关键是要如何将几个破解碎化的亚洲象栖息地连接起来,加强亚洲象种群间的基因交流,是未来保护亚洲象种群的关键。

  实证 目前中国的亚洲象栖息地由于人为的因素,形成了高度破解碎化分布状态,思茅和西双版纳的栖息地就被分割成了七八个块状,因此亚洲象种群分布的分散,造成种群间无法交流而导致形成了近亲繁殖的状况。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着手来解决如何在破解碎化了的几块亚洲象栖息地之间,建立一个连接的“生物走廊”。“这不仅对保护陆地上的旗舰物种亚洲象举足轻重,对保护其他的野生物种也至关重要。”张立说。

  本报版纳新闻热线:13988181166;发行热线:0691-8984465。

  戴振华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