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韶山毛泽东文物馆土建工程正式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9月7号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何浪 韩双亮)9月6日,艳阳高照,韶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主要建设项目之一——毛泽东文物馆土建工程在这天正式动工。韶山冲望思塘25000平方米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数十台机械来往穿梭,作业不停,数百位工人紧张施工,全力奋战。韶山“一号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韶山的建设与发展,2004年,把韶山与井冈山、延安一起确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进行重点扶持改造,全面提升展示教育水平,“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韶山的宝贵资源。这对于韶山的建设和发展来说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机遇。通过“一号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全面保护文物,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还可提升景区品位,打造和强化韶山经典品牌,助推红色旅游,凸显韶山红色旅游龙头地位,更重要的是为韶山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小康新韶山的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据悉,韶山“一号工程”定位为突出“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主题,建设内容分为3类工程10个子项目,即建设工程、毛主席遗物保护和陈列布展工程、必要的配套整治工程,包含的10个子项目为新建毛泽东文物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改造,毛泽东遗物保护和陈列布展,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改扩建,韶河及沿线整治,毛泽东故居及纪念馆周边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信息、通信、监控管理系统改造,供电网络改造,消防给排水设施改造。预计整个工程总投资为2.9亿元。整个工程将于2007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完成。

  毛泽东文物馆建设是韶山“一号工程”建设中的主体工程,于去年12月26日奠基。该馆位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南侧,占地60多亩,建筑面积12104平方米,总设计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分为文物库房区和陈列展示区,东西南三面环山,依山而建,生态自然。毛泽东文物馆的建成,不仅将极大地提高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品位和内涵,而且将成为韶山又一经典景点。据了解,毛泽东文物馆建设的施工队伍已于8月中旬进场,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基础土石方工程建设,预计主体工程将于11月中旬完工。

  目前,韶山“一号工程”其他各子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韶山“一号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审批;《毛泽东遗物保护实施方案》、《韶山毛泽东遗物陈列方案》通过评审,已报中宣部审批;毛泽东铜像广场的建设正处于设计招标与广泛征求意见阶段,今年年底即可开工;两条绕行公路的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启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