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病昏迷险被火化打工妹十载磨难终成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55 生活报

  核心提示

  10多年前,一个从榕江乡下走出来的苗家妹子在广州东莞打工期间,因病意外昏倒在工厂附近。人们以为她死了,将她当作“无名女尸”送进了火葬场,最终,一场爱心大拯救让这位苦命的姑娘“死而复生”。

  劫难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历经10年磨难,她成了一名画家。

  ■“无名女尸”奇迹复活

  陈翠菊家住榕江县忠诚镇干榜寨,这是一个贫瘠的苗乡。因为家贫,18岁时,辍学在家的陈翠菊踏上了南下的漫漫打工路。

  初到东莞,人生地不熟的,陈翠菊好不容易才进了一家工厂上班。但由于工作辛苦,加上水土不服,陈翠菊很快就病倒了。一天,她独自来到工厂附近的一条小河边想散散心,却突然一头栽倒昏了过去。

  等醒来的时候,陈翠菊发现自己竟躺在了东莞附城医院的病床上。事后,她才知道,在河边昏迷后,她差点被当成“无名女尸”火化掉。

  1995年7月27日中午,就在准备火化时,东莞市殡仪馆收敛工何亚胜被一个意外的景象吓了一大跳———“无名女尸”的脚部轻微地动了一下,何亚胜怔住了……

  “她还活着!”半晌,何亚胜定了定神,飞身上楼将情况报告给馆长。

  经医院诊断,陈翠菊极度营养不良、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各器官功能严重衰竭。经过努力,陈翠菊的生命最终被众人夺了回来。

  ■苦命打工女赴浙学画

  “活过来了,活过来了!”陈翠菊的离奇经历在医院传开后,病房里,经常有人来探望她。

  1995年10月14日,在两位老乡的陪同下,陈翠菊怀揣医院资助的800元路费康复出院,并回到了久违的家乡。

  次年4月16日,东莞市委还派出代表,专门到榕江看望了陈翠菊。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陈翠菊一度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东莞文艺界还据此编演了粤剧《彩菊回乡》。

  更让陈翠菊意想不到的是,从此,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函纷至沓来。有人想为她提供工作,也有人鼓励她要好好活着,更有火辣辣的求爱信。那阵子,陈翠菊整天忙于给别人回信,但对于未来,她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很迷茫。

  直到有一天,一封来自浙江金华的信引起了陈翠菊和家人的兴趣,写信人是当地一名叫陈仲濂的画家。在信中,陈仲濂邀请陈翠菊到金华学画,并承诺负担她的一切生活和学习开支。

  当时,陈仲濂在金华一家学校教美术。据他回忆,1996年5月5日,《金华日报》转载报道了陈翠菊的故事,“我看了后,觉得她太可怜了,要是她有文化,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陈仲濂说,随后,他拿着报纸找到学校领导,提出让陈翠菊到学校学画。陈仲濂原以为学校领导肯定会极力赞成,并给予减免学费。没想到,他得到的答复却是:如果请陈翠菊过来,一切费用只能他一个人承担。

  沮丧的陈仲濂回家后半天不吭声,细心的老母亲发现了儿子的异常。得知儿子的想法之后,这位善良的老人也表示非常支持。

  经过慎重考虑,陈仲濂毅然拿起笔,给陈翠菊写了信。

  陈仲濂的来信唤起了陈翠菊重新读书的愿望,家人一合计,决定由弟弟跟着陈翠菊一起到金华学画。

  ■浙江画家10年倾心授艺

  1996年6月10日凌晨4时许,金华火车站出站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陈仲濂高高举着写有“接陈翠菊”字样的纸牌子。

  很快,一个瘦弱女子的身影映入了他的眼帘。由于长期营养不良,陈翠菊走路有点摇晃,说话的声音也很小,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

  在学校里,陈仲濂有专门的画室,为了节约开支,他将陈翠菊姐弟安排住进了画室,为他们交了学费,生活上的一切问题也全部打点妥当。

  初到金华,陈翠菊常常犯病,这多少让陈仲濂有些担心:一旦出什么事,怎么向她家里人交代?好在老母亲是个退休老医师,对陈翠菊更是照顾有加。

  “听说死过一回了,搞不好是灾星哦。”渐渐地,陈仲濂发现周围有人常常这样议论。

  而陈翠菊由于经历过那场磨难,变得很自卑,不愿意与人交往。为此,陈仲濂没少动脑筋。他极力鼓励陈翠菊多和同学交流,对她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帮她树立生活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仲濂的耐心调教下,陈翠菊慢慢融入了学校生活,学起画来格外专注,进步很快。

  就在陈仲濂暗自高兴的时候,问题又出现了。毕竟小学未毕业,文化基础太薄弱,陈翠菊在学画路上开始遇到了很大的障碍。一段时间,她表现得异常烦躁,常常扔掉手中的画笔,想放弃。

  正好学校里有姐妹要外出打工,“怂恿”她一同前往,陈翠菊心有所动,但遭到了陈仲濂的反对。

  那时候,《美术报》上经常有一些书画比赛的信息,陈仲濂鼓励陈翠菊画画参赛。

  付出总是有收获的。1999年,陈翠菊的水粉画在一次比赛中获奖了。这对陈翠菊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也坚定了她将艺术之路进行到底的决心……

  一晃10年过去了。在这10年中,陈仲濂始终被各种各样的议论所包围。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他说,做人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期间,他的生活也几经波折。先是学校解散,他失了业。不久,祖屋正好赶上拆迁,让他陷入了居无定所的生活。

  但无论生活如何困难,陈仲濂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对陈翠菊的承诺,一直都在尽己所能,为她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悉心传授画艺。“这10年来,我在她身上花费了大量心血,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她没有让我失望。”

  后来,一位老干部被陈仲濂的义举所感动,为他们提供了一套临时住房。

  在临时住房里,陈翠菊有独立的画室和卧室,每天,她都把自己关在画室里潜心绘画。

  目前,陈翠菊的弟弟也早已学有所成,并在义乌拥有自己的工艺店,而且还娶妻生子,安了家。

  ■要让画作走向世界

  今年6月份,在《东莞日报》20周年社庆之际,陈翠菊专程前往东莞“谢恩”,向当年关心过自己的热心人汇报自己10年来取得的成绩。

  此行,她还特意创作了画作《枯木喜迎春》。画面上,大朵的牡丹在折断的枯枝前昂然怒放,落款处是陈翠菊自己作的小诗———“久旱逢甘露,枯木喜迎春。遇难险遭焚,幸遇大恩人……”

  在“谢恩”仪式上,陈翠菊数度长跪不起,泪流满面。看着陈翠菊带去的一大摞获奖证书,人们倍感欣慰。

  据陈仲濂介绍,这些年来,陈翠菊画艺大长,先后数十次在全国性的书画比赛中获奖,作品被选送到美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巡回展出。

  “我的理想是,总有一天,我要让我的画作走向世界。”说这话的时候,陈翠菊显得踌躇满志。据《贵州都市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