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出现第四次单身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15 新闻晚报
□盛秀华

  晚报讯 据青年参考报道 中国出现第4次“单身潮”,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结婚费用太高,让很多未婚男女考虑再三,不敢轻易作出婚姻的承诺。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与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左晓斯表示,婚姻成本和机会成本大幅度上升,是“单身潮”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直接成本方面,最早的“三大件”(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可能只是人们几个月的收入,而现在光是房子就是平均年收入的十几倍到几十
倍。

  社会学的调查表明,“单身潮”主要出现在白领和中产阶层人群,这些人的特点就是注重生活享受,结婚的大笔支出往往构成他们的一个顾虑。

  结婚5年、30来岁的一位北京女白领认为,感情是婚姻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在实际生活当中,经济方面也非常重要,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例如对住房、汽车、孩子教育的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结婚“三大件”也逐渐升级,上世纪50年代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80年代是“彩电、冰箱、洗衣机”;90年代是“电话、电脑、空调”。而现在年轻人结婚,“轿车、新房、家庭影院”成了“三大件”的目标。

  但也有人认为,结婚虽然需要钱,但不能因为经济问题就不结婚。史康宁做过一个调查,不包括买车买房,仅仅是筹办婚礼,人们就愿意拿出大约1/3的积蓄。“现在年轻人结婚费用越来越高,其实大多数都不是由他们埋单,而是由双方家庭出钱。”

  据报道,今年上海的平均结婚费用已接近19万元人民币,而4年前只需要5万元人民币。有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新人的结婚费用来自父母的支援。

  【专家解读】单身促进消费

  左晓斯表示,第四次单身潮属于主动单身,主要发生在白领和中产阶层人群,这部分人消费能力强,有可能催生以单身人群为目标市场的“单身经济”。“譬如单身女性,她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且收入不菲,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更容易一掷千金。”

  一份媒体调查结果显示,国内30.35%的单身女性将“攒钱买房子”作为首个消费意向,其次是“买衣服和美容”(占30.02%)。此外,“职业充电”和“业余玩乐”分别占15%。受影响最大的也许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小户型房和小排量的汽车将大受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