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妇买下昂贵项链来厂报销 刘俊卿一审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建国以来安徽省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原安徽双轮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俊卿案在宣城宣判。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刘俊卿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贪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刘俊卿妻子张兆侠同时被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三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两人还分别被处没收个人财产229.5万余元。

  今年52岁的刘俊卿曾经是中国白酒界一位名声显赫的人物。从1993年开始,刘俊卿担任原涡阳县高炉酒厂(后变更为安徽高炉酒厂)厂长,先后任安徽双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徽双轮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涡阳县委副书记、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2004年8月,被罢免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2005年4月30日被逮捕。张兆侠被捕前系涡阳县公安局高炉镇派出所副指导员。

  审理查明,刘俊卿于1993年至2004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接业务和结算货款提供方便,单独或伙同其妻张兆侠先后170多次收受、索取包装印刷企业老板、广告商、原酒供应商、白酒经销商、下属企业及员工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476.15万元,美元25.05万元,港币10万元;其妻张兆侠伙同刘俊卿收受他人贿赂计人民币464.1万元,美元5.05万元。其中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包装彩印公司的老板华某为承接包装盒业务,在1994年春节到2004年春节间,借过年过节之机先后16次向刘俊卿送钱物,累计达人民币270万元、美元4万元。刘俊卿还主动向华某索要人民币50万元、美元9万元,要求华某为他在南京购置价值123万余元住房一套、车库一个。

  此外,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刘俊卿夫妇拥有多达4000余万家庭财产中,有美元41.55万元、港币61.6万元和人民币1495万余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法院还查明,刘俊卿于2003年3月10日将为其情妇张某在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场购买的一条价值2.02万元的钻石项链,指使他人以“礼品”名义在涡阳双轮酒业销售公司报销,构成了贪污罪;刘俊卿、张兆侠还违反枪支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非法持有一支猎枪。

  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刘俊卿、张兆侠的行为均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刘俊卿还构成贪污罪,鉴于刘俊卿归案后有检举他人犯罪的立功行为,且赃款全部被追回,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张兆侠在共同受贿犯罪中系从犯,遂作出上述判决。

  (周瑞平 常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