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火商卖的多是破烂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日,美台军事合作再度拉响警报。美方明确表态,要求台湾军方钱到手再来买武器,别口里答应得好好的,事情却一拖再拖,让美国干等。从表面上看,这好像是美国的“天价军购案”在台“立法院”50多次被封杀,惹火了美国,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台买卖做不成,是美方苦心经营多年的对台军售“关系网”出了漏洞。

  四大伎俩屡试不爽美军火商吃定台军

  过去7年间,台湾买武器花的钱,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富得流油的沙特。这些武器大多来自美国,只要台湾想要的,美国都尽量满足,甚至白宫主动开单子。据台湾媒体披露,除美台有军事合作协议外,美军火商还常常用四大伎俩,向台湾大卖“垃圾武器”。

  美军火商打入台军火界的最主要管道,是台军退役军官。这些人内部关系熟,对台军军购计划了如指掌,所以容易下手。美军火商会先在台军内部物色采购军火的人员,这些人退休后,就被美国公司请去当顾问。比如台当局通缉的汪传浦,以前就负责台空军军购,后来为美军火商跑腿。

  除了退役军官,美军火商眼睛还盯着“立委”。每逢有台“立委”访美,美军火商必奉为贵宾,精心侍候其起居不说,临走还外带送礼物。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立委”只要在“立法院”一起拍板同意某某军购,这军火商就发了。除了卖军火本身赚一笔,卖出去的这些装备是要维修的,而一般至少要维修十来年,所以以后的日子也可以躺着挣钱。到目前,台军至少有十几个军购案,是“立委”促成的。

  而一些媒体也成为军火商的同伙。比如2003年当陈水扁要“过境”美国时,为让台购买美制潜艇,《华盛顿邮报》等便大炒“中共威胁”,说台再不决定军购项目,势必面临“严重威胁”。这种“文攻”杀伤力不容低估,岛内不少人更常用这个向“立法院”施压。

  除了做以上费口舌的活,美军火商也经常跟台湾来硬的。五角大楼常派官员到台湾“考察”台军状况,但每次“考察”后都不满意,然后列出个单子,告诉台军你该买哪些哪些武器啦。军火商也常借“考察”名义,赴台打点各种关系,他们除拿钱“敲门”外,还有很多绝招。比如,陈水扁还在当“立委”时,就曾介绍台军高干子女到美国某公司任职,结果该公司相继吃下台数千万军购。

  “垃圾武器”害惨台军美“关系网”受考验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美国售台大量武器,但其中多半都是“人情交易”,质量当然成问题。前不久的“汉光演习”,美制武器可谓出尽洋相,不仅水雷大玩“失踪”,导弹还差点把陈水扁炸死。就是这两天刚交货的两艘“基德舰”,也是美军淘汰多年的“二手货”。

  据分析,随着美制武器问题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岛内日前掀起了一股检讨美制武器弊端的“清算潮”,致使美军火商在台苦心经营的“关系网”面临考验。加上近来“揭弊”风起,很多“线人”不敢铤而走险,替美军火商游说朝野。

  新闻点睛陈水扁不会“亏待”美国靠山

  美国在军购上给台脸色看,陈水扁会不会跟美国人发火?有分析指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台当局并非不知道自己在买“垃圾武器”,但一直甘心当“冤大头”。

  台湾要维持与美政府高官、国会议员的“良好关系”,需要花钱,但又不能直接拿钱去贿赂,这种情况下,向美国买武器无疑是最佳途径。因为这些美高层都与军工界关系密切,他们甚至还在军火公司拥有股份。台当局买的武器越多,他们获利就越丰厚。基于这种考虑,陈水扁非但不可能发火,还会想尽一切办法,修补与美国军方的关系,宁肯让自己“受点委屈”,也不会让美国靠山吃亏,这就是他“放长线钓大鱼”的野心。

  (《世界新闻报》/于洋张凌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