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天真:43年林业教学研究生涯越走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54 中国江西网

  2006年8月25日,首都北京,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公布了获得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100位教师名单,杜天真名列其中。由此,杜天真这个并不为外人所知在业界却誉满全国的老教授,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他是一名普通的教授,身材瘦小,身着朴素,为人亲和,初次接触,给人感觉就是中国传统的爷爷形象。他却有是与众不同的长辈,这位66岁的慈祥老者,有着43年的林业教学研究生涯,是全国高校的名师,身后却有着厚厚的一叠荣誉。

  杜天真,男,1940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东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农大原副校长,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担任中国林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学会理事、江西林学会副理事长,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委员会第七、八届委员,江西省科技进步奖第二、三、四、五届评委及林学学科组组长……

  高校教授应该进本科课堂

  40多年的讲台教学生涯,让杜天真对教授进本科生课堂有独特的理解,他说,有些人理解为,教授是搞科研的,出论文、出学术成果、争取科研项目是他的主要任务,但他忽略了高校的教授也是教师,教师的天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如何将自己在长期的观察和实践研究中掌握的科学知识能‘后继有人’,能得以普及他人惠及社会,是我们教授应该思考的问题。”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现在的本科学习普遍缺乏科研实践能力,他们迫切需要这样的学习机会,能有机会将书本知识和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

  杜天真就是这么一个非常“教师”的教授,他在注重林学科研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自己的教学,多年来,他长期站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在他担任江西农大副校长期间,虽然有着繁重的行政事物,但他对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也从未懈怠,主讲该校本科的森林培育学、林学概论、经济林栽培学、防护林学、城市林业等课程。如今的他,依然有着非常繁重的科研任务和学科建设任务,但他,同时也担任了1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他还继续担任了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

  在教学研究中,杜天真一直支持和督导本科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和论文写作。现在在江西农大信息工程学院工作的涂传清,就是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的典型之一,涂传清进入大学后,表现比较活跃,在大二时就被杜天真“相中”,开始参与了课题研究,跟随其他老师一道,深入到该校的林业实践基地“摸爬滚打”,并发表多篇调查报告等文章。“大学的科研实践让我提前体味到了科研的乐趣,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在杜教授的教育和指导下,我们对科研的认识,比一般的人更为深刻全面。”

  “其实,对本科生的教学和交流,我们也能从中得到新的启发,对自己的研究也有新的收获。”2002年,杜天真的“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开展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研究”教学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面向21世纪森林资源类本科实践性教学体系的研究”获2000年江西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从细节培养学生的治学态度

  “杜教授在我们学生眼中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又是一位治学严谨、成果卓著的前辈。多少年来,我们在杜教授那里学到不仅仅是专、尖、新的知识,更有认真治学、严谨科研的治学态度。他自己也正如他常常要求我们的那样‘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治学和科研态度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在杜校长的学生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教授很严,他给我们修改论文,首先他不跟你讲论文写得怎么样,而是从你的标点符号和错别字开始说起。”杜天真的学生、现在是同事的刘苑秋博士说。

  在杜天真的眼中,一个人的治学态度比他的学术能力更为重要,特别是处于成长锻炼时期的学生们。他首先从自己做起,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严谨治学、塌实做人。“正因为杜校长本身自我要求很严,虽然当时年轻的我们有时对他的严厉要求感到委屈,但他以身作则,教育中以理服人,让人不得不服。”江西农大弄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天真教授91级学生黄小珊说。

  每年的暑假,杜天真所带的科研团队的成员都要晒黑一层,人要瘦几斤。2004年暑假一样,天气异常炎热,火辣辣的太阳烤得路边的树苗无精打采,64岁的杜天真却和往年一样,带领自己的学术团队和部分学生奔走于学校的实践基地,在乐安、在万年、在泰和、在瑞昌、在弋阳等县的山区林地,他们在测量树木大小,记录林木的长势情况,采集实验样本。白天,除了一般的实验程序,有时还得为树木浇水施肥修枝打药,饿了,在树荫底下吃自带干粮,晚上,要不就借住在附近居民的土房子里,要不就住在山上临时搭建的草棚里。“虽然有时一晚下来,全身被蚊虫咬得大包小包,但因为太累了,居然也睡得挺香。有的孩子吃不消,但看到杜校长这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都和大家一样同吃同住,也硬是撑了过来。”刘苑秋说到,“在我们这个团队中,杜校长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镜子,在他的影响下,我们这些团队成员在各方面都表现不错。”

  “我们另一个与众不同的细节,那就是争分夺秒,在出差途中,能一天能完成的实践程序,即使时间在紧,我们都连夜赶回南昌,不在外面过宿,这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涂传清补充说到。

  正是在杜天真的影响下,他们的学术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江西省低丘陵荒山林业生态经济模式研究”及“江西红壤地区籽粒苋综合利用及林地间种研究”分别获江西省1996年和199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杜天真为学科带头人的森林培育学科,被评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06年,又被评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建设学科。他个人也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部项目2项,国家林业局项目2项,以及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省级重点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编4部、参编3部著作。

  杜天真的林业宝物观

  谈起森林的价值问题,作为林业专家的他自然滔滔不绝:“要问我这几年最值得高兴的是什么,不是我得到了名师奖,也不是我我们的学科成为农大首批博士点之一,而是我们省对林业问题越来越重视。”

  他说,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山上办绿色银行”的林业发展战略,孟书记又将“希望在山”摆在第一位置,这充分说明江西已经对林业在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已经有了新的认识。正确认识和妥善协调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充分挖掘森林生态效益中潜在的经济效益。“青山绿水往往反映富裕、祥和、进步、文明、和谐的社会景象,而穷山恶水则反映贫穷、落后、愚昧的社会面貌。”众所周知,森林具有强劲的生态功能和巨大的生态效益,比如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大气、增加生物多样性、改善土壤条件等。同时,森林也有着潜在的经济效益,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森林的经济效益不仅是指森林直接提供产品而产生的效益,比如木材、森林食品、森林药材、森林植物活性物质、森林色素、森林野生动物等,还包括森林旅游、森林观光、森林休闲、森林疗养、森林健身、森林文化事业等产生的经济收益。

  对于如何做大做强江西林业,实现“山上办绿色银行”的目标,杜天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我们要明确“多予硬的条件,多取软的效益,以经济换生态”的指导思想。多予硬的条件,就是各级政府应把林业发展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对林业的财力、物力投入,为林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多取软的效益,就是多取森林给我们带来的生态、社会、文化效益等间接产品,少取它的直接产品;以经济换生态,就是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走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协调发展的道路。第二,要提高森林质量。森林数量的增加是有限的,森林质量的提高是无限的,而森林的所有效益都是建立在高质量的森林上的,否则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都是有限的。我们应把森林质量摆在首位,实现高质量的数量扩张。第三,要精选林地,集约经营高质量的商品林。要用少量高质量的林地,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林,基本满足社会对林产品的正常需求。第四,要大力支持森林旅游、森林休闲、森林疗养、森林健身和森林文化事业的发展。第六,要实行分类经营。生态公益林和城市林业应由各级政府负责管理,并建立补偿机制。商品林应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林、工、贸的一体化进程。政府应给予必要的优惠政策扶持林业龙头企业,比如可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它们扩大经营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建立原料林基地的贷款贴息等。第七,要用现代科技支撑林业,用现代工业装备林业,用信息技术管理林业,用市场观念引导林业。应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水平,重视和加强对林业的科技投入。政府还应加强引导,着力发展有优势、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林业产业。

  采访手记:跟杜天真交流的时间很短,1个多小时的采访了解到的东西实在有限,但就是在短暂的接触中,刘苑秋博士的一句话,已经深深让我震撼了:“教授本身的可以让他的晚年生活过的很安逸,但他已经惯于为学校、学学术操劳了,来到办公室最早的是他,走的最晚的也是他,看着他满鬓白发但对教学研究却依然孜孜以求,我们除了心痛,就是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是啊,杜天真身上隐藏的故事就和他所得的荣誉一样多。但他喜欢的,却只是默默做事,我们祝福他吧,祝福他在林业教学和研究的生涯中,越走越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