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教育难承“外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00 北京晚报

  新学期开学,外来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又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近几年,解决流动人口子女读书问题已经成为北京市教委的重头工作,但政策越好,进京的学生越多,入学工作困难越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教育怪圈”,专家提出应该科学测算北京的承载能力。

  据介绍,2004年北京出台政策:外来农村务工人员子女在北京上学可以免交借读费。
政策出台后,一年之间,外来人口子女数量从28万猛增到38万。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仅为8万。今年,因为西部一些地区出台义务教育减免政策,一些学生回流,但北京市外来人口子女数量仍然接近37万,超过了全市学生总数的1/4。

  现状为孩子上学而进京打工

  “已经出现为孩子上学而进京打工的现象,有的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四五个孩子来北京,就为解决教育问题,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学生进京中介’。”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北京的流动儿童状况,并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心。

  目前,全市37万外来人口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借读的占63%,约22.8万人,是2001年公办学校接收人数(7.5万人)的三倍。尽管这几年公办学校不断扩大招生数量,但在未经批准的自办学校上学的外来学生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目前朝阳、海淀、大兴、昌平等9个区共有241所未经批准的自办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外来学生近10万人。这些学校大多办学条件简陋,校舍、消防、交通和食品卫生等方面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根据调查,241所未获批准的学校中,有132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直接威胁着4.2万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在一次安全检查中,一辆核定载客17人的“校车”,被塞进了67个学生。

  隐患打工子弟正成为“边缘群体”

  除了硬件不达标,软件问题也很严重,241所学校几乎全都不具备最基本的办学条件。如:无校长上岗证、教师没有教师资格、办学场地狭小,多数学校从未做过课间操,不具备最基本的教学设施、设备。多数学校未按国家规定的课程开课,且没有课程计划、教学方案,教育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有关专家认为,这样发展下去将造成教育的二元结构:在公办学校上学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而部分外来人员子女在不合格的教育环境下可能成为“边缘群体”。

  解题解决“存量”更要控制“增量”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市教委采取“分流一批、规范一批”的方法,对校舍、食品卫生和消防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加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又无法改造的自办学校予以取缔。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决不能因取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学校而使在校学生失学,要确保每一个来京务工农民子女有学上、有书读。目前,各相关区已完成周边公办学校维修和增建项目,确保新学期能够接收分流学生。昌平、海淀、大兴、朝阳等区将10余所腾退出的公办校舍无偿交给流动人员办学者使用;同时建立可移动学校,接收附近流动人员子女入学。

  专家认为,北京应该科学测算外来人口承载能力,对流动儿童就学问题首先解决“存量”,同时要控制“增量”,避免出现“边缘群体”。

  本报记者李莉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