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杰明自创漫画小说 有点看不惯“80后”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刚刚获得法国安古兰漫画展大奖的本杰明,最近又由中信社推出自己的文学新作——《我们去哪儿》。这本书里描述了一个叫疯子的画手,飘摇在各大都市,在衣食无着中闯荡漫画中的江湖,经历一次又一次不期而遇的爱情故事。长得有点卡通形象的本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静讲述中带着些许温和的磁性,说得投入时会提高音量,有着东北人的豪爽和直率,格外真诚可爱。

  在漫画界鼎鼎有名

  本杰明这个名字让人误以为是美国人,但在中国漫画界,他早已大名鼎鼎。本杰明原名叫张彬,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从事过服装设计、自由广告插画、动画制作等多种行业。从《地下室》到《记得》,再到刚刚问世的《我们去哪儿》,他用漫画小说的形式,让从小受日本漫画熏陶的中国孩子眼前一亮。

  能画又能写的“双栖”能力让本杰明在中国本土漫画领域成为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本杰明最受大众阅读的作品当属去年他为徐克创造的《七剑》海报,烈马西风,仗剑天涯,许多观众对海报的评价要高于电影本身。谈起和徐克的交往,本杰明回忆说,徐克曾经为海报设计很是发愁,人可以摆出姿势拍,马是很难控制的,徐克便想借助绘画。正好他看过本杰明的作品,浓重的像水彩画的风格诠释着人物内心,正是徐克想要的感觉。当听到对这幅海报的夸奖时,本杰明说功劳在徐克,“徐克的构图基础太厉害了,我只是按照他说的意思做”。

  我的小说更接近电影

  一直以来大家都以为他是因为帮郭敬明画过插图而出名,其实他们俩根本就不熟悉。本杰明自己出版的第一部小说是《地下室》,这本书的梗概曾在《岛》上登过。后来《地下室》单独成书时,他亲自操刀配了漫画插图。一身朋克行头不仅让人误以为他也是80后生人,本杰明笑着告诉记者他已经30岁,对80后这个群体并不是特别喜欢。因为80后们“自恋”、“茫然”、“缺乏责任感”。但说到漫画,最具漫画核心思想的却是80后作家的作品,这批人的成长有漫画陪伴,他们也将是漫画今后的主导消费者。“很多人以为我是想钱想疯了才会写小说出来卖。还有很多人质疑一个年轻画画的家伙写的小说能看吗?”本杰明有点无奈地说:“其实我的漫画小说更接近于电影,而不是接近于画。”在《我们去哪儿》中,本杰明的自身感觉已经很强烈了,无论事业还是爱情,都有他自己的影子,“整个写作过程中我是处于冲动、失控的状态,这种感受刻骨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