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意行动”为何引来一片嘘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16 今晚报

  一场声势浩大的“天价报纸选票”风波,给眼下正在进行的“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在“天价选票”被当作闹剧和丑闻而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大庆有关方面近日在当地几家报纸和网站上公开发表了一份对本次活动的综述,并且誓言保证评选活动客观、公正地进行。然而,比起来自四面八方如潮的嘘声,这表白的声音显得太微弱了。

  选票搅起抢购报纸风波

  8月22日晚上,在大庆市一家报社工作的高寒松的手机响个不停,来电者有医生、个体户、公务员。他们的目的,都是让高寒松为他们搜集第二天的报纸。“后来才知道,同事们的情况与我差不多。”高寒松说。

  原来,由大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群众选票,刊登在23日当地的4家报纸上。这次评选从3月份开始启动,经过几个月的初选和公示,有33人成为正式候选人。

  大庆日报社印刷厂厂长孙忠臣接受一家外埠媒体记者采访时说,22日他接到数十个索要报纸的电话,有要一万份的,有要两三万份的,出价每份一元钱以上。

  由于主办方预先规定了不准加印,带有选票的报纸印数上与往常没有变化。从23日早晨开始,大庆市便掀起了一场争抢报纸的“狂潮”。

  “好像人人都在弄报纸,搞得天翻地覆。”在大庆市另一家媒体工作的曹长发说:“这一天的话题就没有离开报纸和选票。”

  对报纸的争抢很快升级为“经济行为”。大庆市让胡路区一个报刊零售摊主回忆说,23日早晨来买报纸的人特别多,“听说就是怕有人‘包干’”。后来,有人公开出价收购有选票的报纸,从每份1元钱很快就飙升到10元,再后来价码就更高了。

  哈尔滨《生活报》记者郭登攀采写了《大庆几家报纸刊登选票当天,一份报纸被炒到50元》的报道。郭登攀说,其实她还知道有人花3000元买了40多份报纸,平均每份远远超过50元,“我的报道还是留了余地的”。郭登攀的报道被国内媒体广为转载,很多还配发了评论。媒体对报纸选票现象的嘲讽态度非常鲜明,更有将其上升到践踏民主的高度加以抨击。在互联网络上,网民们对这个现象的鄙夷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被“复制”的“民意”

  公众人物评选活动何以受到如此关注?刊登选票的4家报纸总计印数超过30万份,为何竟在小小大庆市“洛阳纸贵”?

  据事后调查,造成这个戏剧性局面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中小学有组织地参与了评选活动。而学校之所以参与,是因为本系统有4位入围的候选人。就读于大庆第46中学的一名男同学说:“班主任通知我们每人准备3份报纸,我就给爸爸打电话,让他给我找报纸。”

  大庆油田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屹立说,推荐本单位主任参加评选是中心党委的集体决定,也是为了配合市委的工作。8月22日,中心确实组织召开了直属单位领导会议,号召所属学校积极参与投票,但是并没有下达硬性任务,也没有规定必须投主任的票。“没想到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是‘好心帮了倒忙’。”王屹立说。

  究竟是“软指标”还是“硬指标”?让胡路区一所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肯定地说:“学校确实对学生做了上交报纸份数的规定,我们也只是贯彻领会上级的意图。出事之后,上面通知我们不能擅自接受采访,所以不好多说什么。”

  有媒体报道说,乘风二小一位五年级学生称:“老师让我们交报纸,一人得交4张。如果不交,就等于没完成作业。”

  据了解,大庆油田教育中心旗下有上百所学校、近万名教师,在册学生10万多名。这支大军参与投票,其“威力”不言而喻。据调查,各学校布置给学生的任务只是收集选票,填写的任务由学校统一“复制”。因为每张选票必须填写10个人选,所以一些学校在填写时很费了一番心思,除了自己推荐的人物,对另外几个名额往往选择一些他们认为竞争力较差的候选人分散填写,防止另外一些候选人得票集中。

  其实大庆的选票风波并非自今日始,大庆市油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兴有讲了这么一件事:几年前当地评选某行业的“十佳”,选票也是印在报纸上。结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得了几千票入选。知情者都清楚,此人花钱从报社买了2000份印有选票的报纸。

  戴兴有说,一座城市推选自己的先进典型无可非议,但是一旦被操纵就变得毫无意义。出现眼前这样的局面,至少说明评选活动本身设计得不够周密,受到公众批评也就不足为怪。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范迎春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