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王纳谏齐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临淄区境内东南隅齐陵镇的牛山东麓,有四座巍峨高大的古墓,依山而立,一基四巅,东西并列,绵延相连。墓基东西总长541米,直径均约45米。墓自西向东分别高为29.4米、34米、22米和23米。据记载,此四墓为我国战国时期的齐国国君威王、宣王、湣王、襄王之墓,故称四王冢,又称四豪冢、四王墓,当地居民有习称四王坟、四辈坟者。

  齐威、宣、湣、襄四王,可以说贯穿了战国时期齐国的鼎盛时期。

威王纳谏齐国强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雄才大略的齐威王最终一鸣惊人,令齐国成为战国七雄之首。

  公元前356年,田因齐登上了齐国国君的宝座,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齐威王。在开始的几年里,齐威王将国家交给几个卿大夫去治理,不知什么缘故,历史上没有交代。

  国君不监督,几个大夫也很没有责任心,不但把国内弄得乱七八糟,周边的韩、赵、魏、鲁、卫等国家也不断来骚扰齐国。齐国士兵经常被别国揍得鼻青脸肿,军心涣散。

  看来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得有干活的,有监督的,没有监督的,干活的不是不作为就是乱作为。

  树上停着什么鸟

  《史记·滑稽列传》记载,齐威王即位之后,整天饮酒作乐,什么也不干。大臣淳于髡看着齐威王如此作为心里纳闷,但没有直接指责齐威王,而是冲着他“唱流行歌曲”,大意是:“树上停着一只,一只什么鸟,呜呜呜,让我觉得心在跳,树上停着一只,一只什么鸟,呜呜呜,如今变得静悄悄?”

  齐威王是个聪明人,他知道淳于髡在说自己不作为,于是就冲口说出著名的那句成语:“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在《韩非子·喻老》中,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楚庄王身上。看来那个时候的国君虽然很尊贵,但也不那么自由,偏偏有这么一帮大臣爱管闲事,还动辄把人当鸟说事。你可以把齐威王的“一鸣惊人”看做是对淳于髡的许诺,但也可以看做君臣之间斗嘴,因为齐威王的鸣叫只是惊了一下淳于髡,却没有立刻让齐国一飞冲天。

  邹忌讽齐威王纳谏

  或许是齐威王蛰伏的时间太长了,各位大臣整天在家闲着没事可做。据《战国策·齐策》记载,大臣邹忌长得齿白唇红、面如冠玉,自我感觉不错。有一天,邹忌一边照镜子一边自我陶醉,问自己老婆:“我和城北姓徐的美男子相比谁更漂亮啊?”老婆讲:“你漂亮,徐公那熊样还能跟你比?”邹忌有点不大自信,就问小妾,小妾依然告诉他:“那个姓徐的比你差远了!”第二天来个客人,他又问及此事,客人再次拍他的马屁:“徐公不如你漂亮!”邹忌听后非常高兴。

  过了两天徐公来访,邹忌冲着他一再端详,感到对方真的称得上是个美男子。客人走后一照镜子——比人家差远了!既然比人家差一大截为什么老婆、小妾和宾客都讲自己漂亮呢?

  晚上,邹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把这样一件无聊透顶的事情琢磨出一个大道理来:大老婆说我漂亮是因为对我好,小妾这样说是因为怕我,客人是有求于我拍我马屁。

  第二天上班,恍然大悟的邹忌把这个段子一五一十地跟齐威王做了汇报,同时借题发挥:“大王啊,三宫六院的老婆哪个不爱你?我们齐国的大臣谁不怕你?哪个国家有事不来求你?你受的蒙蔽比我大多了!”

  齐威王听了认为很有道理。他立刻下令,能当面批评的人受“上赏”,写信来的受“中赏”,背后发牢骚讲怪话也给个纪念奖。

  政令一出,齐国朝廷上下门庭若市。

  齐威王的“烹饪技艺”

  经过邹忌和淳于髡二人旁敲侧击的开导,齐威王终于决定不再把国家交给几个大夫治理,他准备亲自出马——国君要亲政了。

  齐威王先从整顿吏治入手。他先把即墨大夫召来表扬了一番:“自从你治理即墨以来,整天有人说你的坏话。我派人去视察,却发现那儿的荒野都开辟成了良田,老百姓丰衣足食,各种事务都处理得很及时,整个东部地区都很安宁。你干得好啊,而且你没有贿赂我左右的人,让他们在我面前说你的好话。”于是大大奖励了即墨大夫,给了他很多田地,即墨大夫勤政为民的作风,成了官员们的榜样。

  随后,齐威王又把阿大夫召来:“自从你驻守阿地以来,天天有人在我面前说你的好话。可是我派人去阿地视察,却见那儿土地荒芜,百姓贫苦。赵国来进攻你属下的甄城,你却不能去救援;卫国夺取了你邻近的薛陵,你却不知道。这是因为你给了我左右的人大量贿赂,让他们在我面前说你的好话啊!”

  齐威王喊人来在朝廷内支起了一口大锅,命令几个卫兵来回忙活,又是添水又是加柴。阿大夫觉得很恐怖,他知道支这个大锅,肯定不是齐威王要派人伺候他洗澡。果然,水烧开了,齐威王让士兵把阿大夫扔了进去,熬了一锅“阿大夫肉汤”。

  自从齐威王当着齐国全体员工的面练习了这次厨艺之后,齐国的大臣们办事就特别认真了。那种文过饰非事情据说也不再发生。

  看来,齐威王是真的懂得治大国如烹小鲜的道理。

  (记者 李波)

  聊聊说唱艺术

  两个男人,说说唱唱,愣把一个国君的潜力给激发出来,一个小国由此成为空前的超级大国。“歌手”淳于髡和美男子邹忌可谓功高盖天。

  常言道,说得比唱得好听。但在国君面前,说与唱都得好听,否则,一言不慎,会掉脑袋的,逼得下属们不得不去废寝忘食地钻研说唱艺术,除了立志打算拼命死谏的慷慨悲歌之士,中国历史上,有杰出成就者,大多都可以授之以“说唱艺术家”的桂冠,这一点,眼下许多古装电视剧中都有生动体现。

  再高明的说唱艺术,最多只是愉人悦己而已,显然,还要看是说给什么样的人听。淳于髡与邹忌的幸运即在于此。在齐威王面前,说与唱的完美结合,让一只沉睡的“猫头鹰”,变成一飞冲天的雄鹰。

  古人钻研说唱艺术,大多是以兴邦治国为己任,虽然今天的说唱艺术空前繁盛,但说唱艺术家们的目的,与古人已大不相同。不管身处哪个舞台,关注的多是能否愉人而已,别人愉,自己才能悦,愉人是有回报的,管他是愉人还是愚人。至于像淳于髡这样的歌唱家,要是生在当今,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早已名利双收,即使拿邹忌副总理级的位子来换,也是断断不肯的。 (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