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少科技评奖 注重个人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6日表示,未来将下决心减少科技评奖,并推动科技评奖向以人才为主的目标发展。

  在全国政协“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协商会上,徐冠华说,自1999年,国家提出大幅度压缩科技评奖数量以来,评奖数量有所减少,但目前的评奖还是过多过滥。“目前全国省市级的科技评奖每年有六七千项,获奖者有25000到30000人”。

  徐冠华说,国家将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减少数量外,未来还将改革科技奖励的方式。“现在的奖励以项目为主,造成一些领导、学术权威“搭车评奖”的情况,严重挫伤了中青年专家学者、特别是一线人员的积极性”。他表示,未来将调整这种评奖方式,由现在以项目为主向人才与项目并举的评奖方向发展,并最终实现以人才为主的评奖目标。

  他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人才能“脱颖而出”。

  对于科技成果评价制度,徐冠华表示,目前的评价制度“问题在于没有很好地把面向市场的研究,与基础研究、面向基础的研究区分开”。

  “从事应用科研开发的人员一味强调技术指标,但其研究出来的先进成果,技术指标很高,但没有考虑市场应用,不能形成具有产业化能力的成果。”徐冠华说,“这些是科技与经济结合中不需要的”。(徐长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