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努力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树良好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公民在旅游时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一些人出境旅游时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举动,给旅游目的地地区的民众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公民文明旅游,纠正旅游时的不良习惯,树立中国人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中国近年来出境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2005年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超过30
00万人,他们的足迹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旅游者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平时行为举止比较随意的人,在出国旅游时也把这样的举止带到了国外。经常带团出国旅游的一家中国旅行社导游尹德伦先生对记者说:

  “我们有的客人冬天穿着秋衣秋裤、夏天穿着裤衩背心就进入大堂餐厅。像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排队夹塞这些事情都比较普遍。”

  这次中国不仅在公众中倡导文明旅游,而且还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对公民出境旅游进行指导和规范。比如,中国将加强对公民,特别是出境人员的礼仪培训;在海关口岸、旅游景点、学校、机关、机场车站等地点,向公众分发宣传材料;同时还要求旅行社在引导公民出境文明旅游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中国旅行社是北京一家知名旅行社,该旅行社一直都对游客进行出境前的培训,不仅提醒出境游客在行为举止上要注意,还针对目的地国家的风土民情、宗教礼仪及法律法规等情况加以说明。该社出境部负责人张晓君先生对记者说:

  “我们在行前都会给客人开说明会,一个是要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让客人尊重当地的习俗;另外一方面是(对)外出旅行中必要的一些常识(加以讲解);同时在(发放给)客人出行前的温馨提示里,(我们)都会把(将要)前往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习俗,给我们的旅游者作一个介绍,让游客在出之行前都有一些了解。”

  张先生表示,他们今后还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世界不少国家都对公民出境旅游或从事公务活动进行了规定。比如,韩国《护照法》规定,对于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违反当地法律,从而损害韩国形象的人,政府将在一定期限内拒绝发放护照,最高期限可达3年。美国有关机构也编撰了一本《世界公民手册》,呼吁美国公民在境外旅游或从事公务活动时保持良好的形象。

  中国倡导公民在旅游时保持良好形象的举动,受到了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在出境旅游时出现不文明举止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人,绝大多数中国游客是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

  今年56岁的王敦学先生曾先后前往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旅游,每次出游前都认真阅读相关国家的背景知识,表现出了一个旅行者应有的风度。在他看来,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体现了一个民族国民的素质,而文明的举止更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出国(旅游)本身就是一个高雅文明的活动。我想,咱们出去旅游,也是代表中国的形象。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我们作为游客应展示中国的优良传统、良好的文明礼仪形象,让外国人了解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