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荆州出怪事:重债"病企"重组停产"病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15 石家庄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个重债缠身一个停产两年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荆州市国资委主导的*ST天颐(600703)重组将见分晓之时,事情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荆州市政府一位官员日前向记者透露,荆州方面8月16日突然决定,
停止由荆州国资委主导的*ST天颐重组工作,遣散此前已进驻*ST天颐多时的会计、审计等中介机构;同时决定,*ST天颐重新交给天发集团进行重组。

  天发集团早已重债缠身,在自身尚且难保情况下如何重组*ST天颐?拥有一流进口设备、坐享最大原料基地的*ST天颐,为何停产两年?在荆州市政府近两年前接管*ST天颐后,输入的巨额流动资金为何却悄然流入天发集团囊中?

  天颐过亿元资金被天发占用 拥有先进设备停产两年

  2006年8月21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位于荆州开发区的天颐科技(即*ST天颐)厂区看到,偌大一个厂区悄然无声,竟然看不到一个工人;办公楼前面长满荒草,“天颐科技”的标牌被掩埋其中。

  厂区附近的一家饭店老板回忆说:“天颐科技的这个榨油厂停产都两年了。以前正常生产时,每到收购原料季节,附近来卖油菜籽的车有近千辆,能排好几公里远。这种场面这几年见不到了。”

  “早在2004年七八月份,天颐科技就基本停产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至于当时停产原因,这位知情人士强调:“天颐科技是被天发集团拖垮的,公司大量流动资金被天发占用,没钱收购原料被迫停产。”

  据了解,天发集团是天颐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429.70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45.43%)。在2002年10月、2002年1月、2003年10月,天发分别从天颐科技及天颐科技子公司——北京天颐陆洋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天颐陆洋科技有限公司,以拆借方式占用资金2000万元、1700万元、1500万元;2004年1月,天发集团分三次以拆借的方式占用资金累计6100万元。截至2004年1月,天颐科技被天发集团占用的资金高达1.13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0%以上。以上内容,天颐科技一直隐瞒不报。直到2005年12月29日,天颐科技才向投资者发布致歉公告,公布上述资金占用情况。此事过后四个月,上证所对天颐科技进行谴责。

  天颐科技以前的财务报表显示,在天发的控制下,天颐科技一直以公司盈利示人:2003年实现净利润3239.13万元、2004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17.57万元。但是,2005年,天颐科技年报被迫披露:在2001年至2004年度财务报告中,存在虚增收入和虚做利润行为,公司对2003年度、2004年度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后公司2003年、2004年的净利润为负数。

  天发集团董事长助理徐家新告诉记者:“大约2004年9月,天发资金出现问题从而影响了天颐科技。在此背景下,2004年10月,政府收回了天发持有的天颐科技股权。”但对于当时天颐科技是否“停产”一说,徐家新只表示“生产经营不正常”,但“没有完全停产”。

  政府接盘天颐无功而退 天发再占6700万元资金

  2004年7月,天发集团20亿元债务危机曝光,天颐科技深受其累。由于天发集团名义上尚属国有企业,2004年10月12日,荆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荆政办函[2004]66号文,将天颐科技第一大股东天发集团所持有的公司5429.70万国有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5.43%),转由荆州市国有投资公司持有。于是,荆州国资委成为天颐科技事实上的大股东。

  据称,荆州市政府接盘是一种过渡性安排,目的在于保护天颐科技,为其引进新的战略股东。

  但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上述文件出台几天后,天发集团就将所持天颐科技股权中的2714.85万股,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荆州市红门路支行,质押期限为2004年10月19日至2005年10月11日。

  不仅如此,更有人进一步指出,荆州国资委在接手天颐科技后错过重组良机。当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荆州国资委副主任陈必文时,他并不认同。

  事实上,尽管债务重重,但天颐科技仍是天发旗下相对优质的资产,首先天颐科技拥有一个上市公司壳资源;另外公司油菜籽加工全部采用的是进口设备,在当时堪称一流,荆州地处江汉平原,是我国最大的油菜籽基地,发展农业产业化优势得天独厚。

  因此有人曾建议,荆州国资方面可以先以封闭贷款或租赁的方式,盘活天颐的炼油资产。因为当时农发行系统对天颐还是比较青睐,对其可按照1∶4的比例提供政策性贷款(即企业出1,农发行对应发放4倍贷款)。有专业人士估算,天颐科技只要自己提供2000万元的配套资金,就可以形成1亿元的资金规模,从而解决停产困局。但是,此事因天颐缺乏自有配套资金而无进展。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5年3月,即在政府拿走天颐科技控制权半年后,天颐科技与天发集团签订《土地购买协议》,拟购买天发一块土地,不久,资金紧张的天颐就预付给天发集团6700万元购地款,但该宗土地早已被天发集团抵押给银行,且与天颐科技交易时未能及时解除抵押。最终该笔交易的结果是:天发又占用了天颐科技的6700万元资金。

  已经处于停产状态的天颐科技为何有如此一笔巨额资金呢?

  2006年2月24日该公司的一则公告揭示了其中的秘密。该公告称,“为支持本公司的发展,解决本公司短期流动资金的不足,经荆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本公司在2004年从荆州市财政局、荆州市建委、荆州市古城国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金额共计6735万元,本公司对上述借款事项未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特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

  天发重组*ST天颐有无出路?

  2006年4月14日,天颐科技因连续四年业绩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天颐科技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因追溯调整导致两年连续亏损,2006年5月8日起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ST天颐”。

  出于行业的考虑,荆州市有关方面把中粮集团当作天颐重组的第一选择,中粮也对天颐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记者通过查阅*ST天颐的相关公告了解到,直到2006年5月底,荆州市有关方面才与中粮进入比较深入的谈判,但是进展一直不如意。原因主要有:银行方面希望政府能将天颐和天发的债务一并解决,不赞成单独解决天颐的问题;另外这也与中粮的内部调整不无关系,宁高宁出任中粮董事长后作出一系列战略调整,直至今年上半年尚未对旗下油菜籽产业的发展规划作出批复,从而影响了对天颐的重组进程。

  进入6月,*ST天颐的重组工作有了加快的迹象。6月22日,公司公告:经荆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对公司进行风险处置,成立“荆州市政府天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险处理工作组”,组长为荆州市国资委助理调研员王锡山。

  7月28日,熊自强辞去天颐科技董事、董事长职务,王锡山进入董事会,并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以王锡山为首的新一届董事会制定了重组*ST天颐的新计划:由荆州市政府出资安置公司员工;面对债权银行的阻力,公司决定由相关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依法进入破产程序,以期公司主要债权人减免债务。力争将公司债务由目前的六亿多元减至两个亿,达到减债目的后中止破产程序,然后与中粮重组。据了解,两个亿的债务是中粮愿意承受的债务水平。

  此后不久,公司决定终止全部员工劳动合同,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员工相应补偿。记者了解到,当时为重组顺利实施,荆州市政府已准备好员工补偿费以及中介机构费,相关中介机构也已进驻公司。

  就在国资委主导的重组即将见到曙光之时,8月16日,荆州市方面决定将*ST天颐重新交给天发集团,由天发集团负责*ST天颐的重组。8月21日上午,记者在天发集团看到,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正召集天发集团主要管理人员召开会议,商讨重组一事。

  “在天发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不知道政府为什么又把天颐给了天发?”天颐一管理人员表示出不解。

  记者针对这些疑问,向荆州有关方面提出了采访要求。但王锡山在电话中婉拒记者采访,主管此事的荆州市政府秘书长李江汉也以“事务繁忙”为由,未与记者见面。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已经“披星戴帽”的*ST天颐,预计2006年上半年将再现亏损。如果2006年度继续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显然,市场留给*ST天颐的时间已经不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天发集团目前的债务总额超过20亿元,且已多次遭遇银行的逼债起诉。天发旗下数家骨干企业早已陷入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天发实际上已基本丧失了自身造血功能。天发集团此时是危机四伏,同时天发正处在产权改制关口。在这种状况下,重回天发集团的天颐科技将如何渡过难关呢?(记者 王文志 皮曙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