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世界只有300余只 青海湖普氏原羚濒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20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7日电(记者曹健文贻炜郑玮娜)“全世界只有300余只,仅存在于青海湖东岸的部分区域,比大熊猫更加濒危。”被定为“2006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吉祥物的普氏原羚生存状况堪忧。

  普氏原羚也叫普氏小羚羊,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中国的濒危兽类红皮书列为极度濒危动物,是世界上最濒危的有蹄类动物。

  1875年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第一次在内蒙古采集到了普氏原羚标本并运回圣彼得堡,普氏原羚由此而得名。

  当时普氏原羚广泛分布于青海、宁夏、内蒙古的广大地区,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还存在种群上千的羚羊群。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以及天敌狼的大量捕杀,进入70年代,普氏原羚迅速减少,最低谷时期剩下不到200只,后又恢复到了300余只。

  普氏原羚的生存范围不断缩小,以至于现在仅存在于青海湖地区。然而即使是青海湖畔也并非普氏原羚的天堂。

  将普氏原羚定为环湖赛吉祥物提议发起人、环保摄影者葛玉修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人类的过度放牧和自然气候的逐渐恶化,草场日益退化,普氏原羚栖息地大片大片的草场被牧民辟为牧场,普氏原羚逐渐失去了往日自由的空间。

  生活空间的缩小使得普氏原羚不再能自由奔跑,这给了天敌可乘之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游章强说:“普氏原羚的天敌尤其是狼,对它们的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威胁。2002年、2003年冬天,基本上每星期我都可以捡到被狼吃掉的普氏原羚残骸。”而原本普氏原羚奔跑速度惊人,时速在90公里以上。

  狭小的生存空间也影响到了普氏原羚的种群繁殖。葛玉修说,普氏原羚有限的活动范围使得它们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近亲结婚”。长此以往,普氏原羚的种群基因会不断退化,严重影响它们的种群繁殖。

  葛玉修呼吁,全世界仅存300余只普氏原羚,至今仍没建起专门的保护区,保护工作亟待加强。除建立保护区之外,还应建立起普氏原羚观测站。

  据悉,普氏原羚的生存状况已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普氏原羚和大熊猫、藏羚羊、长臂猿等15大物种被纳入国家工程予以拯救。

  总投资7265多万元的普氏原羚拯救保护工程也在积极实施之中,其一期工程为普氏原羚野外种群保护站建设工程,项目将新建保护站4处,栖息地禁牧3000公顷,人工改良草场120公顷;新增补饲点、补水点4处,新建迁徙通道4公里。建设范围为青海湖东部、东北部和西北部的普氏原羚分布区,项目区面积为102500公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