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就桑美报道舌战福建官方媒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28 国际在线

  [提要] 8月10日,“桑美”台风正面袭击福鼎,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停泊在沙埕港海域避风的大量船只沉没。海难的救援工作一度受到质疑,死亡人数统计出现分歧。一方是新华社浙江分社,另一方是福建官方媒体。双方的“精彩对决”,近日迅速传播于众多网络论坛。

  

新华社记者就桑美报道舌战福建官方媒体(组图)

  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张晓华乘渔民搜寻遗体的小船前往灾区采访。本图由新华社记者徐昱提供

  

新华社记者就桑美报道舌战福建官方媒体(组图)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 朱立毅

  新华社内参内容咋就上了网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细说舌战福建官方媒体内幕

  ◎脸谱◎

  朱立毅:1978年生人,2000年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华社,从事记者工作6年。

  ◎声音◎

  我个人没有权力指责谁,但我觉得还是要靠良心来办事。

  一方是新华社浙江分社,另一方是福建官方媒体。双方的“精彩对决”,近日迅速传播于众多网络论坛。

  其中,转载于某社区的题目为“新华社发怒了!”,央视论坛的题目为“福建日报PK新华社”。

  其他还有“新华社福建省委舌战未休”、“一场关于桑美的精彩口水仗”等等标题,不一而足。

  事件起因于8月19日,《福建日报》发表的福建省委书记的一番话。就报道桑美灾区一事,该书记严厉批评:“某些媒体,包括外省的新闻记者到受灾地区,道听途说,做了许多不实报道,网上也大肆炒作。”

  一场争端以此为起点。自8月20日到24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福建东南新闻网,在其网站首页上,连续以“网友”名义刊登了《“桑美”风灾:拷问媒体良心》、《天灾已走远,莫为人祸所击倒》、《关于桑美台风之后的台风》等三篇文章,矛头所向,直指不久前曾赴福建灾区采访的新华社浙江分社。

  两天之后的8月26日,新华网随即发表了《为了新闻工作者的良知——“桑美”台风报道一线采访手记》(以下简称《采访手记》)。该文长达7000字,署名为新华社浙江分社的4名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们前往灾区采访的细节和始末。并配发一篇《灾区采访竟被诬“人祸”》的评论,同样刊登于新华网浙江频道的网站首页上。

  3天之后,福建方面再次回应。福建日报社旗下的《海峡都市报》,8月29日发表了《福建记者赴桑美灾区采访 见闻有所不同》(以下简称《见闻》)。长达六千多字的这一长篇通讯,对新华社的《采访手记》指名道姓,毫不客气地逐条批驳。

  这场新华社浙江分社与福建官方媒体的网络战,孰是孰非?

  9月4日,本报记者连线《福建日报》总编办主任吴家声,他明确拒绝接受采访。记者随即连线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采访手记》一文的执笔人朱立毅。朱讲述了这场争端的幕后:

  我们是全国媒体,不是跨省采访;灾区现场我们就是找不到当地政府人员;只能让省级领导看的新华社内参,被不正当传播。

  ……灾难发生后,我们的舆论,有些还是主流媒体,包括外省的新闻记者到受灾地区,对灾区群众互帮互助的动人情景、对解放军武警官兵抢险救灾的感人事迹、对当地党委政府组织重建家园的积极作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有的还是由社长带队,有组织地到龙安进行跨区域采访。这其中有些记者不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道听途说,一味夸大灾情,编造耸人听闻的细节,发表了大量严重失实的新闻报道和内参。

  ——《“桑美”风灾:拷问媒体良心》 (福建东南新闻网)

  总社批准去福建采访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们是浙江分社的记者,为什么社长带你们去福建跨区域采访?

  朱立毅(以下简称“朱”):我们新华社是中央媒体,怎么能叫“跨区域采访”?福建方面说我们跨区域采访,站不住脚的。

  青周:新华社分社去采访另一个省,有过这样的先例吗?

  朱:只要经过总社的同意,这样的先例一直都存在。

  青周:你们经过总社同意了吗?

  朱:太经过总社的同意了!第一,我们去之前就向总社汇报过了。第二,我们在福鼎采访完了就想走,但总社说你们一定要留在那里,等福建分社的同志到了以后做交接,千万先不要走。

  最初我们没想去福建。我们在社长的带领下,去温州的苍南采访。苍南跟福建的福鼎相邻,两个地方连在一块。在苍南听说福鼎死了不少人,还看到苍南一些家属去福鼎认尸。我们向总社汇报后,因为我们的位置离福鼎更近,总社就先派我们过去。

  青周:福建媒体说你们对“当地武警官兵抢险救灾的感人事迹、当地政府组织重建家园的积极作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

  朱:有一个例子能很好地说明问题。比如,我们的家人被送进医院,我首先要问的是:我家人的身体怎么样了?还是首先问: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肯定是前者啊,我第一要关心的,就是我家人的状况嘛。这是一个新闻传播的普遍规律。

  再说,福鼎宣传部,我们也电话联系了,跟他们做了采访。此外,我们在现场一直找政府人员,但是找不到,我们也非常奇怪。(青年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